政策
分享到 0

技能中國行動正式啟動(政策解讀)

近期,人社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十四五”時期,要通過實施技能中國行動,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以上。

為什麼要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啟動技能中國行動?如何實現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的目標?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和專家對此給出回應。

有利於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表示,高技能人才承擔著將研發設計轉化為實際産品、參與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等重要任務。“近年來,我國在裝備製造等領域的創新突破,都離不開包括技能人才在內的高水準創新團隊的集體智慧。”

“‘十三五’時期,我國技能人才規模明顯擴大、培養培訓加快推進、職業技能競賽蓬勃開展、技能人才評價激勵政策更加完善,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截至2020年底,全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約5800萬,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近30%。

但是,從實際情況看,技術工人短缺問題仍比較突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長期保持在2以上。

“近年來,隨著我國製造業企業持續優化升級,特別是數字化轉型進程加快,企業對工人技能水準的要求越來越高,符合企業要求的複合型技術工人呈供不應求態勢。”南京大學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徐寧説。

“據工信部、教育部調查顯示,僅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將近3000萬人。”陳李翔説。

因此,《方案》提出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帶動形成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技能精湛、素質優良,基本滿足我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隊伍。

“實施技能中國行動有利於緩解當前的結構性就業矛盾。”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成剛分析,當前,我國就業結構性矛盾凸顯,招工難與就業難並存,其根源在於勞動力需求與供給不匹配,其關鍵在於部分勞動者技能不足。“隨著經濟發展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産業轉型升級,‘兩難’現象將更趨凸顯。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既是當務之急,也是長遠之計。”

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力爭達到30%

《方案》提出,“十四五”時期,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以上,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達到30%,東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達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在現有基礎上提高2—3個百分點。

“這是首次提出建設技能中國,從穩慎的角度出發,我們重點研究確定了‘十四五’時期的目標任務。”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對東部省份要求更高,一方面是推動東部省份緊貼區域經濟發展,創新技能人才工作,為高品質發展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另一方面,也是利用東部地區的成功實踐和先發優勢,帶動中西部地區技能人才工作,實現技能人才均衡發展新格局。

為確保實現目標任務,《方案》從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環節入手,圍繞健全完善技能中國政策制度體系和實施技能提升、技能強企、技能合作等行動,提出20條具體舉措。

——大力培養技能人才,實施技能提升行動。

“十四五”時期,人社部將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開展高品質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和水準。

今年以來,為更好開展高品質職業技能培訓,31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155個地市紛紛上線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貧困勞動力、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企業職工等均可登錄社保卡賬戶領取培訓券,實現掃碼上課“充電”。數據顯示,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計發券175.67萬張,用券8.43萬張。

——支援行業企業發展,實施“技能強企”行動。

《方案》繼續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陳李翔介紹,企業新型學徒制是在傳統學徒制基礎上,引入職業教育培訓機構協同開展培訓,並給予政策支援和財政補貼。“企業能夠降低人才培養成本、學徒技能得到提升,學校也有機會直接參與企業實踐。”

2020年,江蘇昆山首批企業新型學徒制班正式開班。“所有培訓都是免費的!”昆山市新型學徒制班學員周強説,根據政策,經培訓獲得高級技師資質的,可獲得8000元補貼。

——融入世界技能運動,實施“技能合作”行動。

“我們將採取走出去、引進來的方式,借鑒和吸收世界先進國家培養、使用、評價技能人才的成功經驗和先進做法,加強職業資格證書國際互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人社部將全力辦好上海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持續做好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工作。

推動將高技能人才納入城市直接落戶範圍

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對於技能人才都有哪些利好措施?“《方案》專門提出,要實施技能激勵行動,營造有利於技能人才成長的環境和氛圍。”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

——落實技能人才社會地位,推動將高技能人才納入城市直接落戶範圍。

《方案》要求,推動將高技能人才納入城市直接落戶範圍,其配偶、子女按有關規定享受公共就業、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務。“這是對技能人才社會地位的一種認可與肯定。”陳李翔説,深圳市從2012年開始實行高技能人才入戶準入制,每年吸引高技能人才超過10萬人,為深圳高新産業的快速發展奠定了人才基礎。

同時,《方案》明確,技工院校高級工、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生在應徵入伍、就業、確定工資起點標準、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陞等方面,分別按照大學專科、本科學歷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

——落實《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準。

此前,人社部出臺《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以期推動企業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點的工資分配製度。“長期以來,我國技能勞動者待遇普遍偏低,技能勞動者薪酬作為引導勞動者進行人力資本投資的信號功能受到抑制。”陳李翔説,健全技能人才工資體系,有利於提升技能人才職業認同感,使更多年輕人愛技能、學技能。

——支援企業自主開展技能等級認定。

《方案》明確,支援企業自主確定評價職業(工種)範圍,自主設置職業技能崗位等級,自主開發制定評價標準規範,自主運用評價方法,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

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已有5200多家企業、1800多家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完成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評價機構備案,230多萬名企業技能人員經評價合格,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