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
分享到 0

創新賦能促發展 天健環保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餐廚垃圾的處理一直是社會亟待解決的難題,不僅污染嚴重而且處理的過程也是相當的繁瑣,目前國內已有很多企業在針對餐廚做産品和技術的研發。8月20日,“讓世界傾聽安徽聲音——2021聚焦安徽名企高品質發展”採訪團走進安徽天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其在環保科技領域是如何走出一條追趕超越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趁勢而上,全面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2019年以來,安徽省有序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出臺了《安徽省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2021年4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反食品浪費法》,自公佈之日起施行。相關政策的出臺,標誌著産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家庭和個人應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投放義務,承擔生活垃圾産生者責任,反對餐飲浪費,推進垃圾分類,引領綠色生活。

餐廚垃圾變廢為寶,一路走來並非易事。在垃圾處理領域,餐廚垃圾的無害化處理,既是重點也是難點。資料顯示,我國每年大概産生1億噸餐廚垃圾。為此,安徽天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科研院所攻堅克難,在2015年打破國外技術壟斷,自主研發出餐廚垃圾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技術。也就在這一年,該領域有了國家標準。

此後,安徽天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在追夢路上砥礪前行,先後獲得建設部自主智慧財産權與行業標準貢獻獎、生態環境部中國環保裝備行業專精特新企業、安徽省高新技術行業十大影響力品牌單位等榮譽。

技術創新,為高品質道路增添助力劑

活動當天,採訪團一行參觀了天健環保公司和就近的餐廚垃圾就地生化處理樣板工程。據了解,公司年産設備達10000台以上,産品主要以地下污水提升設備、餐飲油水分離設備、餐廚垃圾處理設備為主,依據不同需要,不同型號設備日處理量在300公斤到50噸不等。

由安徽天健環保股份公司生産的餐廚垃圾就地處理一體化設備,就是將餐廚垃圾變廢為寶,資源再利用。“我們設備的主要作用是將日常生活中所産生的廚余垃圾通過進行渣、油、水分離,針對不同成分進行不同的處理加工,垃圾倒入設備後先進行粉碎處理,再經過脫水分離油脂,高溫加熱和微生物,可以加速有機物分解。對於分離出來的油脂進行回收可以作為生物柴油和洗衣皂液的原料;而經過微生物發酵處理後的殘渣將成為有機肥料;污水通過凈化處理後可以直接排放,不會造成污染。”相關負責人介紹道,處理10噸左右的餐廚垃圾,經過資源化處理,可以産生了1噸土壤改良劑,同時還提煉了0.3噸油脂,實現餐廚垃圾變廢為寶。

據了解,該餐廚垃圾處理機由安徽天健環保基於物聯網平臺自主研發生産的智慧裝備,主機分為破碎機、擠乾機和生化倉三部分。設備啟動後自動接入天健自主開發的智慧物聯雲平臺,全程工作智慧化、可視化、數據化管理。為終端用戶提供可視化數據監控;為客戶提供智慧化設備操作,實現處理量監控、工作狀態環境監控、故障自動報警反饋等功能;為相關監管部門提供數據化監管平臺。該智慧物聯平臺有網頁版和手機版兩種操作平臺,便於實時及高效便捷的管理!

目前,天健環保已獲得專利證書147項,其中發明專利71項,7項軟體註冊權,主編了4項國家行業標準《污水提升裝置技術條件》、《隔油提升一體化設備》、《餐廚廢棄物油水自動分離設備》以及《餐廚垃圾就地處理一體化設備》。天健牌高新技術産品,廣泛應用於房地産、酒店、學校、企業食堂、地鐵、機場等大型商業綜合體。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之源,天健環保更是一直致力於科研投入。2021年8月9日,安徽天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庫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業,正是這勇於創新的精神,推動著企業向更高品質發展邁進。

轉型升級,整合資源打通行業産業鏈

天健在行業裏首創全國合夥人模式,整合行業上下游資源,幫助傳統企業打造合夥人模式,轉型升級打通産業鏈。

天健環保作為戰略合夥人發起者,不是簡單機械的資源平臺,而是向戰略合夥人聚合併開放資金、品牌、平臺、技術、組織、産品、資源、服務八大生態保障系統,使合夥人獲得持續性的對接和支援,最終實現天健與合夥人的共贏發展,共同繪製美好藍圖。

安徽天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將堅持技術創新引領,在環保領域內精耕厚植。目前,天健環保餐廚垃圾生化處理設備已投入海外市場,國內有江蘇、浙江、廣東、雲南、新疆、陜西、重慶、四川、安徽等地使用。安徽天健環保公司作為高新技術企業,行業標準的主編單位,以核心的創新競爭力和驚人的企業增速,一舉成為了國內環保科技領域翹楚,在環保領域竭盡所能,創新研發更多智慧環保産品,充分踐行垃圾處理“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智慧化”的目標,同全行業一道努力探索出一條創新驅動環保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之路。(圖文:李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