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建設體育強國從青少年始

“十四五”規劃綱要用足足一章篇幅濃墨重彩地描述體育強國建設,在我國歷年的五年規劃中尚屬首次。

少年強則中國強,抓好青少年體育工作,對於建設體育強國至關重要。“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保障學校體育課和課外鍛鍊時間,以青少年為重點開展國民體質監測和干預。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青少年處於人生“拔節孕穗期”,建設體育強國,當從青少年始。

當前我國一些地方的校園體育,還存在著體育課時不足、體育活動組織滯後、體育場地設施短缺、體育師資力量薄弱等問題,而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必須提高體育教育的權重、弘揚體育教育的價值,每天一節體育課,也是起碼的保障青少年健康的必修課。

沒有體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離開教育的體育是不牢固的。在建設健康中國、體育強國的道路上,青少年尤其不能“掉隊”。要堅持“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要求,加快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而開展並加強體育教育,是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基本保障,讓學生在體育運動中享受快樂、錘鍊意志、健康成長,必須引起全社會高度重視。

強國的實質就是強民。建設體育強國,青少年的體質提升也是當務之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青少年責無旁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