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
分享到 0

浮山:山浮水面水浮山,中國第一文山

浮山,今位於安徽省銅陵市樅陽縣境內,毗鄰白蕩湖旁邊,因其“東西南北皆水匯,山浮水面水浮山”而得名。浮山,歷史悠久,素被譽稱為“天下第一文山”。自唐宋以來,孟郊、白居易、歐陽修、王安石、范仲淹等眾多文人曾駐足於此,留下了眾多的遺跡、典故和詩篇,現今留存大小摩崖石刻四百多處。又因其地質結構是億萬年前火山噴發所形成,被評定為國家地質公園、森林公園、4A級景區,其人文景觀和自然風光都堪稱一絕。

明代書畫家雷鯉曾在《浮山紀遊》中寫道,“已從浮山來,更覺浮山好。萬壑染秋雲,乾坤怪未了。遊人無古今,天風醉花鳥。我欲煮煙霞,呼童拾瑤草。”以詩頌景,勾勒出浮山美麗的自然風光。景區內山水清淑,岩壑靈奇。疊嶂、岩洞、怪石、與澗流遍佈,花鳥草木映襯其間,讓人流連忘返。岩壁上篇幅、字體不一的摩崖石刻鐫刻其間,記錄著歷代文人騷客的心境情懷。

浮山自古以來就是佛、道、儒三教文化薈萃之處。在這裡,不僅可以領略到大自然的瑰麗雄奇,也可以細細品味名士、高僧、隱士不同的處世之道。漢代左慈、明朝雷鯉在這道教的三十六洞天裏修身悟道;歐陽修曾與法遠禪師因棋説法;白樂天和蘇東坡暢抒詩情。他們有的是為了探奇訪勝;有的是喜湖光山色;有的是愛那晨鐘暮鼓;有的是為了皈依佛門。總之,在浮山,你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它有著太多太多值得細細品味之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