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馬建軍:金融扶貧惠民生 産業發展見成效

中國網韻動安徽1月14日訊  “自從馬書記來到我們村之後,隔兩天就來家看看我的情況。我得了強直性脊柱炎重活也幹不了,馬書記給我推薦了公益性崗位,在村委幫忙做資料,一個月一千五。2019年馬書記看我身體逐漸恢復,又推薦我到村裏養牛基地工作,平時喂喂牛,清理清理牛棚,現在一年總收入5、6萬,我感覺生活非常充實”臨泉縣杜莊社區的脫貧戶韓志忠説道。

2017年8月馬建軍被安徽省農行選派為臨泉縣杜莊社區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那時候杜莊社區基礎設施比較差,産業發展薄弱,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馬建軍心想只有通過金融扶貧來促進産業發展,這個地方才能真正“活”起來。

結合杜莊社區實際,馬建軍因地制宜,勇於探索,促進杜莊社區産業發展。一是引鳳入巢促增收。依託社區土地資源優勢,引進1200畝“供港蔬菜基地”項目、350頭“養牛基地”項目,在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同時,帶動周邊貧困戶40余人務工增收。二是消費扶貧拓渠道。通過“助力扶貧-愛心購”消費扶貧、中秋節採購活動及消費扶貧線上銷售,共銷售當地農特産品300余萬元,加大消費扶貧幫扶力度,提升當地農副産品的採購比例,助推特色扶貧産業發展。

逐漸的全村實現139戶485人穩定脫貧,2018年順利實現貧困村出列。在馬建軍的協調推動下,實施基礎設施建設項目6個、總投資1300萬元,引進産業項目3個、總投資900萬元,惠及1708戶7157人受益。

今年54歲的杜朝偉因腦梗2014年被評為貧困戶,家裏雖然簡陋但是整潔乾淨整個房間看起來都明亮舒適。這幾年靠著五保和公益崗位,生活壓力減輕了很多。現在在供港蔬菜大棚裏鋤鋤草打打閒工,一年總收入一萬多。他説自己的日子也越過越滿意。

馬建軍覺得現在做的還不夠,以後想在産業、基礎建設、精神文明等方面多做文章,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便利,幸福感,歸屬感越來越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