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我手寫我心——專訪青年書法家楊潔


中國網韻動安徽12月15日訊  楊潔,畢業于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係中國致公黨黨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國家二級美術師,中國煤礦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詩歌學會書畫委員會副主任,第十三屆全國青聯委員。楊潔出生於合肥,素有“小皖女”之稱。

安徽自古就是出才子也出才女的地方,小皖女楊潔正是得以于皖江大地純美山水和豐厚文化的浸淫,才在石老雲荒的歲月流逝中晴川如畫——她的墨香四溢的工作室裏,擺滿了“尖如錐兮利如刀”的宣筆,“羅細無紋角浪平”的歙硯和大小不等的“江流有聲,斷岸千尺”的徽派印章,一筆一紙一硯一印,都在她的心摹手追中散發出深谷幽蘭的芳香。

作為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畢業的才女,楊潔篆、隸、楷、行、草五能俱全:她的篆書藏頭護尾,圓筆屬紙,其筆墨之韻似為天賦;她的隸書有筆有墨,落筆結字之中常見其筋骨和雄眉;她的楷書用筆沉著,氣聚筆提中頗有蒼穆金石之氣;她的行書虛靈清澹,筆法、筆意、筆勢之間充盈著乾坤清氣;她的草書如黃河之水勢來不可止,勢去不可遏……

楊潔自6歲習書,紙上長征,時至今日,不輟勞作。創作的書法作品發表于《書法》《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出版《最美的書畫》。書法作品多次入展由中國書協舉辦的各項展覽,曾榮獲“安徽省青年拔尖人才”稱號,獲“安徽省政府社科獎”最高獎.

2016年,楊潔隨中國青年代表團訪問越南,手書“中越青年友誼源遠流長”,作為國禮贈送給越南。2019年,楊潔代表安徽省青聯手書“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贈送給印度青年組織;同年應邀赴澳門參加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慶典,手書“盛世蓮花別樣紅”,為盛典獻禮。與此同時,楊潔也常年參加團省委組織的“三下鄉”活動。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楊潔作為一名青聯委員,一直不負韶華,砥礪前行,以全新的姿態,不斷書寫人生新的篇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