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限塑令”對四類塑膠製品説“不”

近日,經安徽省人民政府同意,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安徽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安徽省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實施方案》。其中指出,到2025年底,全省範圍所有賓館、酒店、民宿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膠用品。

《實施方案》按照“禁限一批、替代迴圈一批、規範一批”的思路,提出了塑膠污染治理分階段的任務目標,對不同類別塑膠製品提出相應管理要求和政策措施。《實施方案》分為6部分,共16條,核心是“提出一個總體要求,聚焦四類塑膠製品污染,落實五項重點工作任務”。

提出一個總體要求即:到2020年底,率先在部分地區、部分領域禁止、限制部分塑膠製品的生産、銷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膠製品消費量明顯減少,替代産品得到推廣,培育一批可複製可推廣、有利於規範回收和迴圈利用、減少塑膠污染的新業態新模式。到2025年,塑膠製品生産、流通、消費和回收處置等環節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産品開發應用水準進一步提升,塑膠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聚焦四類塑膠製品污染即:以不可降解塑膠袋、一次性塑膠食具、賓館酒店一次性塑膠用品、快遞塑膠包裝為重點,分步驟、分領域禁止、限制使用相關塑膠製品。

落實五項重點工作任務即:一是禁止、限制部分塑膠製品的生産、銷售和使用,包括禁止生産和銷售的塑膠製品、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塑膠製品等兩項內容。二是推廣應用替代産品和模式,包括推廣應用替代産品、促進生物基可降解替塑産品研發推廣、培育優化新業態新模式、增加綠色産品供給等四條措施。三是規範塑膠廢棄物回收利用和處置,包括加強塑膠廢棄物回收和清運、推進資源化能源化利用、開展塑膠垃圾專項清理等三條措施。四是完善支撐保障體系,包括嚴格政策執行、強化制度供給、完善支援措施、加大科技支撐、嚴格執法監督等五條措施。五是強化組織實施,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宣傳引導等兩個方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