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王河舒席:“非遺+扶貧”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

2004年1月,唐滿結、唐竹林兄妹攜手成立福泰多竹蓆編織廠,註冊商標“福泰多”。2014年組建潛山市欣興鑫舒席專業合作社,主要從事舒席(睡席、枕蓆、裝修席、工藝席、汽車座席、舒席拖鞋、鞋墊等)産品的傳承、研發、製作與銷售。現有職工700余人,培訓竹蓆生産技術人員2000多人,年産2萬餘床,現已帶動農戶620戶,其中貧困戶76戶,平均每戶年增收7803元。合作社積極發展電商銷售、開展電子商務技能培訓,多次到外地學習,現有淘寶、阿里巴巴、微信等各種渠道,並在浙江、重慶等多省開設多家“福泰多”品牌專賣店。

2008王河舒席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現有非遺傳承人唐竹林(省級)、唐萬青(市級)、唐滿結。2018年3月潛山舒席被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20年合作社被評為省級農民林業專業合作社示範社,油壩鄉政府在2016年將舒席合作社引駐扶貧車間,帶動更多的貧困戶。2020年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指定潛山市欣興鑫舒席專業合作社為“潛山市王河舒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2018年在“安徽省旅遊商品研發設計大賽”中榮獲銅獎。2019年在“中國特色旅遊商品大賽”中榮獲銅獎,2020年在“中國特色旅遊商品大賽”中榮獲銀獎。2019年參加“第12屆中國義烏國際森林産品博覽會”並榮獲金獎。目前,合作社已接待來自全國各大院校千余師生到合作社參觀學習舒席,並現場講解舒席及字畫等製作的流程和細節以及舒席悠久的歷史,宣傳舒席文化。

2020年8月以來,合作社在市領導的支援下積極開展舒席非遺扶貧研學培訓工作,進村入戶對農村留守婦女及困難群眾進行舒席編織技能培訓,提高舒席産品製作品質,先後在油壩鄉、王河鎮、經開區及油壩鄉桑樹村、唐埠村、張祠村等地舉辦了6期“傳承舒席技藝培訓席娘手藝”研學培訓班,培訓學員達500余人。

潛山市欣興鑫舒席專業合作社多年以來以傳承傳統編織文化、打造編織文化品牌為主題,堅持“傳承發展、合理利用”的方針,努力推動非遺保護傳承和發展創新。在傳承舒席技藝、自我發展壯大的同時,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增強文化自信,幫助貧困群眾建立就業脫貧的自尊和自信,提升扶貧造血功能,探索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非遺助力精準扶貧的工作經驗,讓更多的群眾受益,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王河舒席技藝這塊品牌保護好、傳承好。同時,推進傳統工藝傳承保護與貧困戶脫貧致富有機結合,探索出“非遺+扶貧”的文化扶貧新模式。利用非遺寶庫,讓貧困人口持久穩定脫貧。在傳承舒席技藝的同時,還為很多貧困戶、留守婦女、殘障人員提供就業機會,增加收入。貧困戶可以將編舒席的材料領回家編織,既不需要外出辛勞打工,又能很好照顧到小家庭的老人與小孩,還能實實在在領到工錢。一方面將非遺項目王河舒席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使之發揚光大;另一方面緊緊拉住貧困戶的手,帶領他們走出困境、共同致富。(李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