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印發實施方案 打響消費扶貧“安徽品牌”

以消費促銷售,助力脫貧收官

1200多種扶貧産品上線,1200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參與採購,鋪設3萬台消費扶貧智慧專櫃……為紮實開展9月份“消費扶貧月”活動,近日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門印發了《安徽省“消費扶貧月”活動實施方案》,通過大力開展扶貧産品認定、建設消費扶貧“三專一平臺”、實施産銷對接“八進”行動、組織消費扶貧“十二個一”等系列活動,廣泛組織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消費扶貧,千方百計拓展貧困地區特別是受災貧困地區扶貧産品銷售門路,促進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和貧困群眾增收脫貧,助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災情給脫貧攻堅出了一道“加試題”,紮實開展消費扶貧行動,通過政府引導市場資源投向,集中兵力解決扶貧産品銷售難問題,可以有效緩解疫情災情等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攻堅任務。

“消費扶貧行動把市場消費、産品銷售、農民增收串聯起來,通過消費促進銷售、銷售促進增收,為鞏固成果防止返貧走出新路子。”省扶貧辦副主任朱永東表示,安徽省把消費扶貧作為今年脫貧攻堅的中心工作,作為必須完成的一項硬核任務,擺到重要議事日程,緊緊抓在手上,幹在實處,確保取得實效。

《實施方案》要求,各市縣要大力開展扶貧産品認定管理和銷售,打響安徽省扶貧産品品牌。大力開展貧困地區農産品進機關高校、進企業、進園區、進社區、進商超、進電商、進電視、進深加工等産銷對接“八進”行動。創新推出合肥地鐵“消費扶貧”專列上線運營,積極利用高速服務區、城市公交車、客運班車等交通領域資源,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扶貧産品宣傳展示銷售活動。

為提升扶貧産品的市場認可度,著力打響安徽省扶貧産品品牌,為社會各界選購提供品質合格、價格合理的扶貧産品,安徽省全面開展扶貧産品認定。截至7月底,全省通過省級復核扶貧産品1222個、涉及62個縣(市、區),平均每縣(市、區)19.71個。

加快平臺建設,拓寬銷售渠道

隨著扶貧産業進入盛産期,扶貧産品賣得出、賣得好、賣得快的壓力日漸增加。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有助於迅速拓寬扶貧産品銷售渠道,促進扶貧産業有效對接大市場,實現健康持續發展。朱永東表示,各縣(市、區)要緊密結合安徽省貧困地區農産品“八進四送”産銷對接模式,以及消費扶貧專櫃、專館、專區、專列和地方館等“四專一館”建設,千方百計拓展扶貧産品渠道,大力宣傳銷售扶貧産品。

《實施方案》要求,大力推進消費扶貧智慧專櫃建設——組織動員機關事業單位、開發區、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社區、學校、醫院、車站、景區景點等,積極落實優質點位,並予免費鋪設。力爭9月份試點運營一批,原則上年底前完成3萬台以上鋪設任務。

建設消費扶貧專館——9月底前,各市縣原則上建設1個以上線上和線下消費扶貧地方館,建設1座以上消費扶貧企業館,20個國家級貧困縣符合要求的扶貧産品供應商要及時入駐“扶貧832平臺”。

建設消費扶貧專區——各地要鼓勵支援電商企業、商超企業、批發市場、景區景點、賓館飯店、遊客集散中心、高速公路服務區等經營場所,開設線上線下平臺易於辨識的消費扶貧專區,引導消費者購買扶貧産品,助力扶貧産品的宣傳、展示和銷售。12月底前,各縣(市、區)投入運營1個以上線上和線下消費扶貧專區。

舉辦扶貧産品展示展銷會——力爭9月下旬舉辦安徽省扶貧産品展示展銷會,在10月份舉辦的合肥農業産業化交易會上設立扶貧産品展區,集中推介、展示、銷售扶貧産品,助力貧困地區發展優勢産業,打造優勢品牌,拓展銷售渠道,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脫貧。原則上各縣(市、區)已認定的扶貧産品全部參展。

廣泛宣傳推廣,鼓勵人人參與

“讓更多人參與到消費扶貧中來,既滿足愛心人士的幫扶意願和消費需求,又提升貧困群眾的市場觀念和自我發展能力,讓扶貧變得‘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人人皆願為’。”朱永東表示,要進一步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需要,營造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實施方案》要求,各級扶貧部門要積極做好政府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産品貨源組織工作,積極向“扶貧832平臺”推薦本地經認定的扶貧産品,切實保障今年政府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産品貨源充足,讓各級預算單位政府採購有貨可買。組織開展“十二個一”活動,即由省發展改革委、省總工會、省商務廳等12家省直部門牽頭,組織1200家醫院、高校、開發區、企業、社團等參與,積極採購銷售已認定的扶貧産品。

《實施方案》要求,大力開展貧困地區農産品進機關高校、進企業、進園區、進社區、進商超、進電商、進電視、進深加工等産銷對接“八進”行動。9月30日前,各地要逐村逐戶逐項摸排貧困戶和邊緣戶家庭的種植、養殖、加工等農副産品,通過實時銷售、定點採購、電商銷售、“以購代捐”等方式幫助銷售,千方百計拓展銷售渠道,確保産品變商品、收成變收益。

同時,大力開展交通領域消費扶貧活動。創新推出合肥地鐵“消費扶貧”專列上線運營,通過合肥地鐵全景式主題包車、地鐵電視螢幕、站點燈箱廣告,結合線上掃碼,宣傳銷售扶貧産品。積極利用高速服務區、城市公交車、客運班車等交通領域資源,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扶貧産品宣傳展示銷售活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