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安徽和縣:“榮譽村民”背後的扶貧故事

中國網韻動安徽9月18日訊  萬壽村位於馬鞍山市歷陽鎮和縣縣城西南2公里處,因村中的省級重點保護文物——萬壽塔而得名。相傳,此塔是三國時期,孫權為其母祝壽而修建。雖然村莊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但多年來,萬壽村的經濟狀況不容樂觀,不僅村容村貌差,集體經濟幾乎為零,全村貧困人口更是達到100多人。面對村集體三無(無資源、無企業、無收入)的現狀,萬壽村駐村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密切協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依靠扶貧攻堅大業的春風,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徹底讓萬壽村舊貌換新顏。張修好,就是扶貧工作隊中的一名扶貧尖兵!

群眾不脫貧,我就不離村

2014年11月,張修好接受和縣縣委組織部委派,來到歷陽鎮萬壽村任第一書記,主抓扶貧、黨建工作。按照常理,他作為第六批選派幹部應當在2017年底完成扶貧任務後回原單位工作。但看到那些貧困戶期盼的眼神,聽到村兩委幹部和駐村工作隊戰友一再挽留,感受到萬壽村發展剛進入快車道的契機,張修好毅然向組織上請求,為萬壽村的扶貧事業再幹三年。他立下誓言“萬壽村如果還有一戶貧困戶沒有脫貧,我張修好就堅決不離開萬壽村!”

在張修好來村任職之前,村裏的集體經濟幾乎為零。他擬項目、找投資、抓建設,為村裏修建了多條道路、襯砌了多個溝渠。村部翻新了、衛生室重建了、小學修繕了,萬壽村的村容村貌不斷換新顏。他大力建設扶貧蔬菜産業基地,推進“金菜地”扶貧項目,聯繫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全村特色蔬菜種植,探索因地制宜的致富路子,成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在“金菜地”大棚被大雪覆蓋時,他衝在最前,在嚴寒中除積雪、架支撐;在“金菜地”大棚被颱風吹垮時,他第一時間在現場指揮搶修,減少經濟損失。如今“金菜地”項目成了壯大集體經濟、惠及貧困百姓的聚寶盆。

張修好早已把扶貧事業融入到血液中,村民脫貧致富是他心中最深的惦念。駐村六載,張修好從未休過一天,不分晝夜,風雨兼程。帶領全村貧困戶脫貧,是張修好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的見證,也是他作為一名扶貧幹部閃亮的勳章。平時走在路上,總有村民笑著跟他打招呼,特別是貧困戶老遠就喊他,“張書記,您好!”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讓他深感幸福,更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再幹一屆,必須讓所有貧困戶都脫貧,他才能安心離開。

三年又三年,終成自家人

扶貧沒有捷徑,能不能沉下去、紮下根,把貧困村民當作親人,把脫貧工作當作自己的事,考驗著扶貧幹部,也直接關係到脫貧成效。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點一滴都看到眼裏、記在心裏。誰是真正的“自家人”,群眾心中自有一桿秤。“張書記經常來我家關心我們,天氣再冷再熱都來,非常關心我們。他吃住都在村裏面,我們想不到的事他提前就給我們想好、安排好了,我現在有事都找他!”曾經的貧困戶蔣自玉説。

在張修好的心中,貧困戶就是家人,家人的冷暖、苦難都牽動著他的心。萬壽村的貧困戶朱海軍,因患尿毒症導致家庭貧困,欠了很多外債。鋻於朱海軍本人屬於弱勞動力,張修好優先考慮讓朱海軍在電商崗位就業。朱海軍上崗後對電腦操作很陌生,張修好便陪著朱海軍一起去電商公司學習,自己先學會再教朱海軍。朱海軍一週透析三次,每次的時間張修好都記在心裏,有什麼緊急的事情也會等到朱海軍透析結束休息好再聯繫。張修好還幫助朱海軍的妻子申請了保潔員公益性崗位,讓她就近就業,同時指導她承包了5畝魚塘養魚。2018年,朱海軍成功脫貧。説到張書記,朱海軍的妻子都要感激得抹眼淚,她説:“沒有張隊長無微不至的關心,將黨的好政策幫我們家落實,我家老朱可能撐不了兩年。現在我們都有了工作,看病也享受351政策,我們現在對生活充滿了希望!”

2019年5月,萬壽村村委會鋻於張修好同志在萬壽村脫貧攻堅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貢獻,授予了張修好萬壽村“榮譽村民”稱號。當時的張修好既驚喜又感動,“有了這份證書,我就成為了一名真正的萬壽村村民,我就是萬壽村自家人了。同時,我也覺得身上的擔子更重了,我必將更加努力,為我們萬壽村服務,帶領全村人民脫貧致富。”第一書記張修好手捧著“榮譽村民”證書,深情地説,“六年來,村民們看到村裏的變化,對我們漸漸由開始的不認可到認可、不相信到很信任,這讓我很欣慰很滿足。”

美好鄉村建設的鋪路人

萬壽村的貧困戶離不開張修好,萬壽村的鄉村建設也離不開他。萬壽村有一座省級重點保護文物——萬壽塔,為了推動旅遊産業項目,張修好多次奔波于市縣相關單位,還請來了東南大學的專家對萬壽塔進行旅遊開發評測。在張修好的努力下,省文旅委安排專家對萬壽塔進行結構鑒定,縣文旅委將萬壽塔周邊建成監控區域,為下一步旅遊開發奠定了基礎。萬壽村的規劃發展在張修好的心中早就有一幅藍圖,他的工作便是將藍圖變為現實:一條S210省道貫村而過,萬壽塔、延慶寺、釣魚臺等鄉村旅遊項目相繼開發,千畝稻田金浪起伏,蜿蜒河流碧水通透。周邊還將建設物流倉儲和小型加油站,萬壽村將成為長途旅者的休憩地,成為和縣城郊的休閒地,成為村民們暢享幸福生活的生態福地。

國家政協主席汪洋曾説,“讓扶過貧的人像戰爭年代打過仗的人那樣自豪”。張修好當過兵、扛過槍、受過工傷,如今他又再次投身扶貧大業。人生苦短,能有多少個六年可以揮霍?張修好將這六年全部奉獻給扶貧事業、奉獻給共産主義事業。張修好的扶貧路還要一直走下去,他將在扶貧一線見證我國對世界宣告擺脫貧困的承諾。有張修好在的萬壽村,未來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張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