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潛山市天柱村:旅遊扶貧敲開致富門

天柱村位於潛山市水吼鎮東北部,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天柱山境內。前幾年由於閉塞的交通、薄弱的産業基礎使得當地長期擺脫不了貧困。被列為潛山市八個深度貧困村之一,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貧困發生率高達33.32%。

水吼鎮天柱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隊長王長雨:到這來以後我們感覺壓力很大,有過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後來考慮到上級領導的囑託和老百姓的期盼,(我們)堅持下來了。

通過走訪調研,王長雨快速理清工作思路,首先從健全建強村級班子開始,注重黨員教育和村民的引導,幾年來,民風得以改善,2019年天柱村取得了全鎮14個村脫貧攻堅專項考核第一名。

王長雨:我們採取黨建帶民風的方式,把黨員的思想工作做通,再由黨員去做老百姓的工作,近年來我們一共開辦扶貧夜校16期,2019年、2020年到現在沒有再發生一起涉貧信訪事件,貧困發生率降到了0.26%。

抓建設,提服務,從破舊房屋撤除、旱廁改造到美化亮化,村民的生産生活環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王長雨:我2017年6月份駐村以來,這個村修建公路35公里,整治溝渠達到兩千米,整治當家塘6處,花費資金近250萬元,農村飲水工程一共有14個飲水點。在(潛山市)美好鄉村建設(評比中)獲得了二等獎,建設包括廣場一千多平方米,綠化兩千多平方米,路燈140盞,後期還將向其他各個村民組延伸。

因地制宜、因戶施策是脫貧的基本保證,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多種多樣,在“兩不愁三保障”基礎上脫貧就需要有針對性地補齊短板,2018年天柱村村出列。

貧困戶:剛開始跑(農家樂)手續到建房成功,(還有)那個培訓班引導怎麼發展,我個人也培訓了好幾次,這都是村裏和鎮裏給我們安排的。另外就是我們搞農家樂評為三星之後,政府補助了三萬元。今年我們又申請了農莊再升級,估計下半年要驗收了。

貧困戶:我家原來沒有勞力,父母親都是殘疾人,我也不能出去務工,住房也是老房子是危房,現在的(房子)是扶貧幹部下來幫我搞的,我家的生活現在大大改善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天柱村旅遊發展區位優勢明顯,旅遊資源豐富,有臥龍峽、天仙峽等多處自然景觀,全村開辦民宿、農家樂28家,結合天柱山大旅遊優勢和國家扶貧政策,發展鄉村旅遊成為天柱村的主導産業。

安徽天仙峽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付衛勝:這個項目就是做旅遊扶貧的,一個方面就是將所有貧困戶以資源和資産變為股金,成為我們公司的股東,另一方面就是吸收這些貧困人口在公司就業。

天柱山臥龍生態農業開發園莊主葛結林:第一是收購他們的農副産品,讓他們增加收入,第二是讓更多人的貧困戶參與到我們山莊的用工。

做靚鄉村旅遊,提升綠色發展競爭力,水吼鎮以“旅遊+”為理念,發展特色旅遊産業,實現“全鎮大景區、全域大旅遊”的發展模式。

水吼鎮人民政府鎮長張文革:我們全鎮的旅遊産業進一步發展壯大,貧困群眾通過旅遊接待、旅遊就業、發展農家樂、民宿等形式直接參與旅遊服務,另外發展特色種養業,將特色農産品變為旅遊商品增加群眾的收入,水吼鎮十個貧困村已于2018年全部出列。

精準扶貧,旅遊先行。天柱村乃至水吼鎮將脫貧攻堅與全域旅遊結合起來,以“旅遊扶貧”助推“旅遊富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