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方繼凡:以茶為媒 創業致富不忘鄉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以茶助農,精準扶貧。中國網韻動安徽特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黃山市黃山區猴坑村黨總支書記、黃山市猴坑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方繼凡來做客我們的節目,帶著我們一起品茶、聊茶。

中國網韻動安徽:安徽是産茶的大省,猴坑太平猴魁一直以來深受大家喜愛。您和太平猴魁是如何結下的不解之緣,能和大家分享下嗎?

方繼凡:我的家鄉就在太平猴魁的原産地猴坑村,1982年在部隊入伍,從軍四年,回來後在當地上過班創過業,通過在外面打拼,從給人帶茶葉到販茶葉,做茶葉生意,2001年註冊了“猴坑”太平猴魁商標,通過品牌和宣傳,農民的毛茶甚至賣到了6000至10000元一斤,農民致富了,企業也擴大了。從黃山市著名商標到安徽省著名商標,到中國馳名商標,“猴坑”商標也被評為中華老字號,本人也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通過企業的帶動,農民在增收。

中國網韻動安徽:“猴坑”太平猴魁的生長環境、製作工藝以及特徵是怎樣的呢?

方繼凡:只有在黃山區生産的茶才能叫太平猴魁,在等級方面也區分了極品、特級、一級、二級、三級,太平猴魁的獨特性一個是它的品種,它是四大茶品種,黃山大葉種,第二,他的土壤是風化岩石的烏沙土,再一個它是小氣候,猴坑最好的茶葉是在500米至700米,是半陰半陽,每天的日照低於40%,基本上在雲霧中生長,在雲霧中採摘。它的外觀從顏色看是墨綠色,就是蒼綠。

中國網韻動安徽:您之前被鄉親們海選為村主任,那是如何一步步帶領村民致富的呢?

方繼凡:我們是太平湖的上游,過去到村莊去是靠一條木船,先是水泥路、彎道改造,通過多年的努力現在到猴坑村是瀝青路。在2000年的時候每人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也是一個貧困村,通過企業的發展和太平猴魁的影響,通過三五年的時間,老闆姓的收入翻了五到十翻,連續幾屆被評為中國十大幸福村,幸福指數很高。

中國網韻動安徽:以茶助農,精準扶貧,猴坑茶葉是如何幫助茶農致富的呢?

方繼凡:這幾年在精準扶貧上面,不光是猴坑村,比如猴坑落實的貧困戶也有十幾戶,每年給他們增加20%的收入,比如去年在企業通過收購,最多的一戶是9000元。我們企業幫助了很多鄉鎮很多村,比如龍門村、還有烏石的黃山毛峰産地也是幫扶農民,還有祁門縣若坑鄉,祁眉這個品牌也是公司的,那我們跟若坑鄉紅旗村,發展集體經濟,每年增加10%的收入。第二個就是對村民建檔立崗後簽訂協議,每年給他們增加5%至10%的額外收入,讓農民去增收。這幾年發展的很好,紅旗村現在茶農每年純收入達到3萬元的每人平均收入。

中國網韻動安徽:四月春意盎然,猴魁飄香。猴坑太平猴魁已連續舉辦多屆茶文化旅遊節,那麼今年還繼續舉辦嗎?與往年有何不同?

方繼凡:今年是第十四屆茶文化旅遊節,就是太平猴魁開園儀式,時間是4月15日,每年通過一個茶王樹進行茶王慶,宣佈太平猴魁開園,開園之後才宣佈正宗的太平猴魁走入市場。2020年是一個不平凡的一年,作為企業,第一,通過網路、抖音、天貓旗艦店、直播等在網上銷售,第二,市長、區長為茶農賣茶、代言,通過這些不同的形式,把茶農茶葉賣出去。今年還推出了二級猴魁,口感味道特別好,讓老闆姓都能喝得起的茶葉。

中國網韻動安徽:現在的猴坑村青山綠水、白墻黛瓦、村容整潔,正是一派和諧美好的新農村,很多遊客都慕名而來旅遊觀光度假,那麼下一步,咱們這邊有著怎樣的規劃呢?

方繼凡:猴坑村現在到週末的時候自駕遊的人很多,我們在規劃打造太平猴魁特色小鎮,以後到猴坑不僅能品嘗一杯用猴坑的水泡的最好的太平猴魁,還能觀光旅遊,去採茶、制茶,體驗農村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