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都勻:馬尾村500畝勻酒高粱示範基地種植忙

時間:2022-05-07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肖敏 饒希莜

四月的都勻陽光明媚,草木勃發,春耕生産熱火朝天。目前正值勻酒釀酒原料高粱的種植關鍵時期,都勻市小圍寨街道馬尾村高粱種植呈現出如火如荼景象,村民們正在播種一年的希望。

而這小小一粒高粱,要經過蒸煮、攤晾、拌曲等多道工序的釀酒過程,最後才能産出瀰漫醇醇酒香的——勻酒。

今年,馬尾村計劃種植有機高粱500畝,為確保有機高粱穩産高産,馬尾村充分調動村民們種植高粱的積極性,為打通馬尾村高粱種植戶産銷問題,與勻酒廠達成意向協議,既為勻酒廠提供了優質的有機紅纓子糯高粱原料,又解決了村民們的後顧之憂。

不負農時,加快種植

在馬尾村高粱育苗基地裏,4個溫室大棚整齊排開,十分顯眼,棚內高粱幼苗格外青翠嬌嫩,在微風中盡情的舒展身姿,這一株株惹人憐愛的秧苗,是勻酒原料的保證,更是馬尾村群眾致富的法寶。

這批高粱幼苗從3月下旬開始培育,採用了漂浮育苗技術,主要能有效控制病蟲害發生,讓高粱秧苗茁壯成長。馬尾村兩委一隊及合作社工作人員每天很早就到高粱基地查看育苗生長情況,並做好通風、保溫、加營養液等各項工作,像呵護嬰兒一般照料著高粱幼苗,經過20余天的精心培育,幼苗已經達到了移栽條件。

這邊秧苗長勢旺,那邊村民移栽忙。平整土地、翻土、播種……在種植基地裏,大家揮舞著鋤頭,分工合作,趁著好天氣,全力投入到移栽高粱秧苗的工作中。

“移栽高粱時,要把握好新苗之間的間距……挖坑時要儘量挖深一點,才不會導致秧苗缺水幹死。”種植現場,村民們圍在一起,專心聆聽著來自遵義高粱種植專家王玉輝、市農業農村局農技人員秦典蘭講解關於高粱移栽知識要點。

馬尾村高粱種植基地從育苗到移栽的各個環節都有專家前來指導,內容涵蓋地塊整理、播種、施肥和病蟲草害防控等技術要點,確保高粱豐收有保障,勻酒原料品質更好。

陸大姐從前期的平整土地到後續的種植,一直在基地裏面幹活,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這段時間我每天都來高粱基地幹活,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馬尾村村民陸大姐説。

馬尾村土地面積較少,為了找到大面積平整的土地,馬尾村村支兩委開動腦筋,最終選定了劍江河南岸濱江小馬路項目棄土場,從2021年10月開始調用大型機械對基地進行平整,並外購大量種植土對已平整的土地進行複蓋,確保耕作層厚度,同時請村民清理土地裏面的石頭、雜草,為種出好高粱打下堅實基礎。

待高粱成熟收割後,土地還將繼續輪種油菜,不僅能更好地發揮土地效益,還能增加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結構,為來年繼續種植高粱打下堅實基礎。

共駐共建,合作共贏

近年來,隨著消費層級的不斷升級以及貴州省全省白酒産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步伐不斷加快,對原料的需求量日益增多。

為了保障勻酒對優質原料的需求,2021年,馬尾村搶抓勻酒廠入駐機遇,以服務勻酒廠為導向,結合自身優勢,整合資源,科學規劃,經過多次考察,確立了高粱種植示範基地建設項目。

高粱種植示範項目實施主體為馬尾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據了解,馬尾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於2020年,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以“村社合一”為契機,充分利用本村發展優勢,凝聚民心、整合土地,匯聚人才,通過承接項目、引進企業、輸出勞務、打造特色産業等方式積極走出了一條適合本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道路,形成都勻“村社合一”的馬尾模式,馬尾村合作社自成立以來,還承接了勻酒廠廠區建設河堤河壩、進廠路修建等項目。

“按照將支部建在産業上的目標,我們將黨建工作延伸到農村産業發展過程當中,堅持支部引領來抓好各項工作,勻酒廠入駐馬尾村後,我們通過和勻酒廠黨建共駐共建等方式推動雙方的産業合作,達到共贏。”馬尾村組織委員郭昌榮説。

以黨建引領帶動馬尾村高粱種植産業發展,服務勻酒廠,讓群眾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我們今年要種植500畝的高粱,全部是按照有機的標準去進行種植,到明年預計為勻酒廠提供2000噸優質高粱。”馬尾村黨總支部委員、馬尾村高粱種植專班負責人楊五説。

發展好勻酒釀酒原料供應的同時,馬尾村還將積極圍繞勻酒發展打造産業鏈,積極對接,發展勻酒包裝、酒糟處理等輔助産業,並依託勻酒廠的深厚歷史積澱,全力打造以“勻酒文化”為主題,集旅遊、餐飲、文化等一體的“勻酒文化”村寨,帶領村民走上發展致富的道路,努力推動全村集體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群眾趙元美説:“現在勻酒廠落地在我們馬尾村,我平常到酒廠工作收入穩定,閒余時間種植高粱,同時還可以照顧家庭,真是一舉三得!”

示範發展,鄉村振興

平整土地、育苗、移栽,在高粱種植的過程中,馬尾村的群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根據馬尾村産業發展需要,目前高粱種植由合作社進行集中種植和管理,合作社依託勻酒廠原料高粱産業鏈,科學謀劃佈局高粱産業種植,以示範種植帶動鄰村及群眾種植,推進高粱種植規模化産業化。

“我們也希望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自己辛苦一些沒關係,群眾能實現增收致富就説明我們的工作沒有白做。”馬尾村支書金髮華説:“在發展高粱種植的過程中,我們會與周邊村甚至全市的村協同發展,共同為勻酒發展奠定堅實的原料基礎。”

馬尾村高粱産業發展採取“試點先行、全面推廣”的模式,在發展高粱種植以來,馬尾村村支兩委多次到周邊村進行考察,發動高粱産業種植,目前小圍寨街道已有米秀、榮堡、展甲、護德、苗拱等村在馬尾村的帶動下開始進行高粱種植。

隨著馬尾村高粱種植示範基地建成,馬尾村走出了産業發展新路子。未來,在都勻將會有更多的高粱基地建成,讓高粱變成群眾的“搖錢樹”。

種好高粱桿子,夯實振興路子。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産業興旺,群眾收入才能穩定增長,這一株株剛剛種下的高粱,將承載著推動鄉村振興、造福群眾以及保障勻酒品質的重要使命。

粒粒紅高粱,滴滴醇香釀。春播秋收,一株株高粱幼苗從育苗到移栽,到最後成熟收割,要經過無數的用心培育與精心呵護,才能實現從一株幼苗到一瓶勻酒佳釀的蝶變。

待到重陽下沙日,一粒粒高粱開啟生命的新旅程,勻酒香遍橋城,終不負這萬般艱辛,不負這大好春光。(肖敏 饒希莜)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