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重慶黔江:青春聚力,“土家十三寨”出圈

時間:2022-04-29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王金濤、李曉婷、伍鯤鵬

暮春時節,位於武陵山區的重慶黔江區峽峰疊翠,松鼠躍枝頭,野菜滿山坡,而活躍在這裡的一群群年輕人更勝似美好的武陵春光。那一股股青春力量,正涌動在舞臺上、螢幕中、織機前……

一首歌唱紅十三寨

“幺妹我住在十三寨,隔山隔水又隔崖,樹上喜鵲喳喳叫,蝴蝶雙雙落花開……”15秒,唱四句歌詞,嗓音清亮高亢的歌手覃誠芳和十三寨一起火了。

覃誠芳形容自己是“被迫火起來”,這位“85後”土家幺妹從沒想過一首歌能唱紅十三寨。2018年,由她演唱的土家族民歌《幺妹住在十三寨》被網友截取片段做成短視頻發佈,一時間引發上萬人在抖音上對口型表演。

十三寨位於黔江區小南海鎮新建村,是由13個土家傳統院落構成的民居群落。2016年,黔江區深度挖掘土家民俗文化,舉辦首屆最美寨主大會,覃誠芳被推選為土家十三寨總寨主,承擔對外宣傳推廣十三寨的任務。

如何讓獨具特色的土家十三寨“出圈”?覃誠芳找到土家民歌知名詞曲作者,創作了這首曲優詞美的民歌。歌曲走紅網路後,不少網友留言:“真想去十三寨看看!”後來覃誠芳在十三寨舉辦了一次歌會,來自全國各地的上千名歌迷專程趕來助陣。

抖音的傳播速度和可觀流量,讓覃誠芳看到短視頻平臺的傳播優勢,她註冊了自己的抖音賬號,將大量十三寨視頻“上網”,十三寨的名氣逐漸大了起來。

颯!土家幺妹顯身手

“我們是土家八幺妹,我們為黔江羊肚菌代言……”螢幕前,8名年輕美麗的女子身著土家服飾,手拿羊肚菌,青春的臉上揚起笑容。

“參與直播的土家幺妹都是十三寨的寨主,我也是其中一個。”脫下刺花巾帕和五彩織錦長裙,女兒寨寨主李佳又變身為一名導遊。

十三寨沿用女寨主傳統,女寨主們來自各行各業,由寨主大會公開選出。去年,李佳等人成立了土家八幺妹志願直播團,李佳擔任團長,帶領寨主們在抖音上推薦黔江旅遊活動和農特産品。

小南海鎮鎮長田雲華告訴記者,2014年起,黔江對十三寨的土家吊腳樓群進行保護修繕,發展民俗旅遊,並確定“一寨一品”策略,十三寨的寨主們就成了十三寨的“免費廣告”。

“寨主更像志願者,沒有工資也不直接管理山寨,是山寨的形象代言人。”陳家寨寨主陳福容説,“大家憑著一腔熱血,只想家鄉越來越好。”

有一次,幾個幺妹走進茶田搞採茶直播,臉曬到脫皮,卻沒有一人叫苦。平日裏,即便工作忙碌,也少有人缺席集體活動。“幾個小姑娘的努力,讓人佩服。”田雲華説。

回鄉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熊家寨能“武”、何家寨能“歌”、擺手寨能“舞”……如今,十三寨村民依靠各具特色的産業吃上“致富飯”。

多年前,這裡交通不便、經濟滯後,山裏的年輕人奔向城市打工。如今,民俗旅遊、非遺文化發展起來,進城的年輕人又不約而同回來了。

小南海鎮在2017年引進重慶篤誠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發展西蘭卡普非遺産業。32歲的小夥子舒敏去年返鄉後加入篤誠公司,負責西蘭卡普非遺項目的整體運營。在土家語裏,“西蘭卡普”意為花鋪蓋,是一種土家織錦,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去年年初,小南海鎮打造西蘭卡普農民工返鄉創業園,自開園以來,創業園營業收入達3045萬元,共實現就業231人。

“在這裡工作不僅穩定,還能用自己的知識技能幫助家鄉發展,何樂而不為?”舒敏説。

在西蘭卡普非遺工坊,返鄉“90後”李蔓正仔細編織著西蘭卡普織錦。李蔓説,公司為每個員工都購買了社會保險,每月基本工資有2000多元。除了做織工,她還負責工坊産品的電商銷售工作。

田雲華説,返鄉年輕人有知識、有技能,懂電商、會行銷。許多人白天在工坊工作,晚上參與土家民俗歌劇院的演出,多種收入讓年輕人“留”得放心。近年來,小南海鎮有1700余名外出務工人員回流,其中800余人在40歲以下。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