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岳普湖縣:大棚蔬菜讓百姓錢包鼓起來

時間:2022-04-27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春風送暖萬物新,春耕春管掀熱潮。陽光燦爛的4月,阿其克鄉412座大拱棚蔬菜鬱鬱蔥蔥,茁壯成長。在新疆博天瑞園農産品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採用先進種植技術進行管理,一棚棚引自日本、南韓的良種蔬菜---牛至、白菜、小蔥、番茄等泛著綠意、透著紅光,長勢喜人。

截至目前,該企業已投入資金200余萬元,支付群眾工資30萬餘元,支付機械費用10萬元。白菜、小蔥、番茄等蔬菜,公司利用自身銷售網路主要銷往烏魯木齊、喀什等疆內城市,牛至、歐芹等蔬菜經過加工銷往歐美等國家,預計年可實現銷售收入700萬元,安置群眾就業100余人,每人年可實現增收2萬元。

這412座拱棚是去年秋天利用扶貧資金建設完成,各村成立專業合作社進行統一管理,由於管理不善缺技術少市場,秋天種植的辣椒很多已乾枯,剩餘的産量極低,挫傷了群眾積極性。為改變現狀保障群眾收益,去年初在泰安援疆指揮部的努力下招商引進了山東濰坊客商,在當地註冊成立了新疆博天瑞園農産品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承租鄉內拱棚,自主種植。企業入駐後,兩位援疆幹部周峰、牛偉積極盯上靠上,為企業排憂解難,全力保障項目順利實施。為拉長産業鏈條,積極為企業協調了兩棟1400平方米衛星工廠建立蔬菜加工廠,採取烘乾、膨化、凍乾等方式生産蔬菜,提升附加值,通過蔬菜種植、加工、銷售,實現了蔬菜種植的“三産融合”發展。企業設置的電商銷售平臺,也帶動了當地農産品銷售,僅紅棗一項就銷售500余噸,拓寬了農産品銷售渠道。

阿其克鄉意為“苦辣”之鄉,當地鹽鹼化嚴重,有大片戈壁,産業發展難度很大。第十批泰安援疆鄉鎮幹部克服困難,以“産業振興”為工作的“壓艙石”,扎牢防止返貧的“籬笆墻”,拓寬鄉村振興的“富民路”。因地制宜引進了新疆博天瑞園農品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産業。該企業獨自承擔種植風險和投入,採取“基地+合作社+加工+銷售”的模式運作,安排技術人員統一進行管理,雇傭村合作社群眾(重點照顧脫貧戶)和農機進入工作,群眾通過打工獲取勞動報酬,每年收取大棚租金、各種農機進入工作獲取耕作費用,利用尾菜還可發展養殖業增加收入,實現群眾收入多元化。

企業引入先進的耕作種植模式,手把手培訓群眾種植的知識,促使群眾成為合格的産業工人,群眾既打工賺了錢又學到了知識,都很贊成這種模式。約定租賃到期後,群眾利用所學的種植技術可自行進行種植,公司負責保底價回收,從而激發群眾自身造血能力,實現長久致富。“收菜一天工錢100多塊,平時除草、施肥一天80塊左右,一個月有2000來塊錢,可以啦,可以啦!”45歲的脫貧戶克熱木·熱曼興奮地説。

“下一步,阿其克鄉援疆工作將搶抓綠色生態有機農業發展機遇,把培育壯大蔬菜産業作為增加群眾收入的法寶,不斷加強新技術推廣應用,優化種植結構,提升蔬菜品質,促進農民增收,助推鄉村全面振興。”駐鄉援疆幹部周峰説。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