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浙江山區26縣實現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全覆蓋

時間:2022-04-27來源 : 浙江日報作者 : 夏丹 戚祥浩

原標題:浙江山區26縣實現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全覆蓋山窩裏飛出更多“金鳳凰”

記者26日從省經信廳獲悉,截至目前,浙江山區26縣有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省級隱形冠軍企業和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等各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共計360家,26縣已實現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全覆蓋。

專精特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中小企業,是中小企業中的佼佼者。擁有多少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已成為衡量各地創新活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對浙江山區26縣而言,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是實現強縣富民的重要途徑。

走專精特新之路,山窩窩裏一樣能飛出“金鳳凰”。從兩台舊機床、三間小作坊起步,超達閥門38年來一“門”心思錘鍊一道“小門”。一款“耐磨球閥”,牢牢把住了中國重大工業系統的“安全門”,成為名副其實的專精特新“小巨人”。在永嘉,這樣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58家,為山區26縣最多。

“如今各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已佔永嘉全部規上企業的十分之一,且其中22家均為永嘉主導産業泵閥産業相關企業。”永嘉縣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永嘉泵閥産業産值突破300億元,全縣規上工業畝均增加值、稅收分別居山區26縣第一、第二。下一步,永嘉將圍繞主導産業鏈,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力爭泵閥産業産值突破600億元。

不單力撐主導産業,專精特新企業更是山區26縣優化産業結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産業升級的主力軍。在龍遊,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內伺服電機與驅動及控制器領域領軍企業禾川科技落戶後,又引來中孚精機、威仕喜、鑫佳碩公司等上下游企業集聚龍遊,一個“無中生有”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鏈初現雛形。如今,禾川科技登陸科創板在即,對集群的輻射帶動作用將愈發凸顯。

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認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多,則産業集群強,而産業集群效應越強,反過來也會進一步增強企業和産業競爭力,這正是山區26縣持續做大共富蛋糕的重要路徑。

讓山裏飛出更多“金鳳凰”,浙江已出臺《關於支援山區26縣生態工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舉措》,明確支援山區26縣加快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培育體系,到2025年,新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00家以上、省級隱形冠軍企業10家以上。為此,我省將創新中小企業發展財政專項資金支援方式,對山區26縣項目在同等條件下予以優先支援。同時,對符合省産業基金經信類政策性項目要求的山區26縣項目優先予以支援。(記者夏丹 戚祥浩   通訊員求張峰)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