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特克斯縣:訂單甜菜喜獲豐收

時間:2021-10-21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穆志偉 得力胡瑪爾 居哈爾畢

眼下,特克斯縣呼吉爾特蒙古鄉多勒肯村3500畝甜菜已全部成熟,開始采收,每畝2000余元的收入讓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在收穫現場,大型甜菜收穫機轟鳴著來回穿梭在田間,一顆顆承載著希望的甜菜果實在壟間排列,收穫的甜菜堆積如山,空氣中都充滿了收穫的甜蜜。據了解,多勒肯村甜菜地並與中糧屯河伊犁新寧糖業有限公司簽訂了甜菜種植訂單合同。

在種植大戶明·三加的甜菜地裏,記者看到明·三加在地裏忙的不亦樂乎,他種植甜菜已經近10個年頭了,如今機械化的種植與采收,既節省了時間又降低了成本,更可喜的是今年甜菜收購價格穩定,還有訂單做保障,收入也有了指望。

特克斯縣呼吉爾特蒙古族鄉多勒肯村種植戶明•三加説:“今年我種了42畝地甜菜,比去年産量還是很好,今年價格也好,每畝450元,今年收購的是兩個糖廠收的,所以價格也好,當時收當時運走。”

過去,收甜菜主要以人工為主,費時費力,一到收甜菜的季節牧民們格外繁忙。如今,機械化的采收,甜菜收穫機不僅可進行除莖、清理和裝載等,不僅節省了人工費,還大大縮短了採挖時間、提高了效益。

駕駛員魏正華説:“一天能裝個400畝,開這個車是技術工,收入還可以。”

甜菜種植全程使用機械化設備,播種機都是精密播種,增加了甜菜的土地利用率。由於和中糧屯河伊犁新寧糖業有限公司簽訂了訂單合同,前期種植所需的種子、化肥等農資均由公司賒銷給合作社,等到秋天收割時統一在甜菜款中扣除,同時鑫寧糖業有限公司還提供一條龍的播種和後期管理的現場技術指導,極大地保障了農戶的收益。

中糧屯河伊犁州新寧糖業原料車間農務員李遠擇説:“甜菜作為訂單作物,它的收益是比較可靠的,每年我們開春過來定合同,價格都是比較穩定的,農民只需要把産量提高,就可以掙到錢。”

特克斯縣呼吉爾特蒙古族鄉工作隊副隊長唐毅華表示,甜菜每年都種植在3500畝以上,還種了1000多畝油葵,還有今年又開始這個大量種植1000畝的黃芪中草藥,種植了1000多畝的西梅,已經種植很成功,通過這些調整,農民的增收比較穩定。

據統計,今年特克斯縣種植甜菜面積達到2.2014萬畝,預計單産可達4.5噸左右,總産量將突破9.91萬噸,總産值達到4457.84余萬元。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