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曲靖羅平:重點項目“領跑”縣域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1-09-18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盧永 侯映 陳昌義 毛虹

今年以來,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突出“大抓項目抓大項目”鮮明導向,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産業項目,突出精準招商、産業鏈招商,突出要素保障、強化服務,以重點項目、高品質項目“領跑”高品質發展。

聚焦産業鏈項目搶佔“質”高點

目前,在羅平縣工業園區長青片區,雲南省完美顯示科技有限公司、雲南省晶源科技有限公司、雲南素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正開足馬力加快生産,益民肉製品、千業小黃姜、鼎泰姜業冷鏈物流、電子資訊産業園等項目正在緊張建設,力爭早日竣工投産。

貫穿羅平縣境內羅西高速公路(2021年7月28日攝)。毛虹攝

羅平縣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羅平縣工業園區總體産業定位以生物資源加工業為主導産業,以鋅産品為主的有色金屬精深加工及裝備製造業為第一輔助産業,以新型材料(中高端建材加工業)為第二輔助産業,以現代物流業為配套服務業,並向綠色能源等産業延伸。

近年來,羅平縣充分發揮要素稟賦和獨特的産業資源,以建設低碳産業園區為目標,以優質園區配套建設為載體,以打造高端食品、有色金屬、電子資訊三大産業為重點,吸引了一大批産業關聯度高的高端化、綠色化大項目、好項目,培育壯大産業集群,從而實現從原料向材料、産業鏈由中低端向高端邁進。

航拍羅平縣板橋鎮雲上村(2021年9月12日攝)。毛虹攝

同時,羅平縣招商圍繞重點産業引進相關龍頭企業,並進行輻射延伸,開展産業鏈招商,著力引進産業鏈龍頭企業,延伸壯大産業鏈條,促進關聯企業集約發展,形成特色産品群、龍頭企業群和支柱産業群,提高産業整體競爭力。

下一步,園區將繼續引進6家以上以光電顯示為主的龍頭企業,引進8家以上配套企業,讓光電資訊産業園覆蓋金融服務、上市輔導、進出口服務、物流配送、上下游供應鏈等領域。

文旅融合轉型升級擦亮“新名片”

羅平縣魯布革布依風情小鎮素有“雞鳴三省”的美譽。近年來,羅平縣圍繞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發展要求,致力於打造國家級一流特色小鎮。

航拍羅平縣西關街河濱長廊(2021年9月13日攝)。毛虹攝

魯布革布依風情小鎮預計2022年8月建成投入運營,建成後,預計每年接待遊客60萬人以上,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億元以上,將對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實現旅遊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揮重要作用。

“十四五”時期,羅平縣把旅遊業放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來抓,全力促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羅平縣以鄉村振興為抓手,投資15億元建設魯布革布依風情小鎮,計劃總投資28億元打造羅平雲上花海鄉村振興田園綜合體項目,計劃總投資41.39億元建設“美麗縣城”,目前完成投資19.6億元,引進敏實控股集團投資約35億元開發羅平系列項目。同時,羅平縣深挖文化資源、舉辦賽事活動、發展鄉村旅遊,不斷豐富旅遊業態。

截至2021年8月,羅平縣接待遊客736.86萬人次,同比上升912%;旅遊綜合收入523617.42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30%,共帶動餐飲、住宿、特色産品銷售、文化娛樂等相關行業133034人就業。

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市更新

走進羅平縣西關街,正在建設的河濱長廊流水潺潺,新種下的綠植層次分明、綠意盎然,景觀亭、廊橋、石拱橋等錯落有致,建成後將成為市民娛樂休閒的好去處。

羅平阿崗水庫(2021年7月20日攝)。毛虹攝

美麗縣城西關街河濱長廊工程是羅平縣“美麗縣城”路網改造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西關街中央河道景觀以生態為主題,改造後將進一步美化城市空間,增加城市水體景觀,為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環境,提升城鄉環境品質。

羅平縣規劃實施“美麗縣城”建設項目70個,總投資41.39億元,現已完成投資18.71億元,6條主題街區、城市“兩污”處理、公共服務設施、農貿市場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30個項目已建成投運,正加快交通、能源、水利、資訊、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

羅平縣工業園區長青片區(2021年9月13日攝)。毛虹攝

羅平縣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曲靖現場辦公會“四個定位”的目標要求,圍繞羅平縣建設“四地一中心”的戰略目標和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要求,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城市基礎設施保障水準,完善公共服務配套,推進城市功能品質更新,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盧永 侯映 陳昌義 毛虹)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