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縣域旅遊 經濟觀察 縣區風采 最美縣區 一縣一品

特克斯縣:養牛致富發“牛財”

時間:2021-03-04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近年來,特克斯縣加大養殖産業的推進力度,依託養殖合作社,以規模化、現代化繁育方式,大力發展良種牛養殖業,讓廣大農牧民群眾通過養牛發牛財,走上增收致富路。

走進特克斯縣喀拉托海村鴻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棚圈內上百頭肥壯牛各個毛色光亮,腰肥體壯,悠閒地吃著飼草料。記者看到潘萬義正在牛棚裏為牛添飼料,這是他每天必須要幹的事,過去他養殖全部是土種牛,每年出欄牛也只能賣到2000到3000元。近幾年,他通過土種換良種、凍精冷配、胚胎移植等方式,將牛的品種改良成西門塔爾牛和新疆褐牛,不僅依靠科技發家致富,還帶動村裏其他村民實現增收致富,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致富帶頭人。

特克斯縣喀拉托海村鴻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潘萬義表示:“通過我們這個2016年開始成立合作社了以後,我們把這個土牛全部都賣掉,賣了以後引進來的都是品種牛,品種牛身材也好,品種也好,品質各方面都好,現在我們通過科學養殖我們全部養的品種牛,我們一年要掙我們以前十年的錢。”

潘萬義這幾年不斷學習科學養殖技術,積累了豐富的養牛經驗。他負責的特克斯縣喀拉托海村鴻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良種牛養殖規模從最初的20頭逐步擴大至160余頭。通過不斷升級完善養牛設施,運用科學管理技術,加大疫病防疫力度,使得養殖良種牛抗風險能力逐步增強。同時銷售渠道的逐步拓寬及産業鏈的延伸,有效地提升良種牛收益率。如今他的年收入可達近40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養殖致富能人。

特克斯縣喀拉托海村鴻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潘萬義説:“在這五年裏我們合作社的牛發展到一百六十多頭牛了,在這上面我們也賺到了好多的利潤。”

不少村民看到潘萬義靠養牛賺了錢,紛紛來到合作社請教、學習養殖經驗。李艷民就是其中一員,養牛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他都會第一時間去諮詢潘萬義,現在他的養殖技術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成了村裏的養殖專業大戶。

特克斯縣喀拉托海鎮喀拉托海村村民李艷民説:“自從我們這個潘萬義建設了這個合作社,我們這些老百姓養殖經常到他那去溝通、互相學習,現在牛也養好了,越養越好,經濟也好了,每年收入也可以收個十幾萬,國家的政策也好,老百姓越來越富強了。”

如今,看著合作社的發展不斷壯大,潘萬義在牛年計劃再擴大養殖良種牛規模,增設棚圈、飼草料棚。同時,還在現有的基礎上,為周邊困難群眾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帶領各族群眾增收致富。

特克斯縣喀拉托海村鴻運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潘萬義表示:“這兩年我們合作社養殖規模也搞大了,我們養的牛也多了,我們自己也掙上錢了。我們雇了兩家子貧困戶月月給他們一家子一個人給2500塊錢。兩個人就是5000塊錢讓他們就業了。我想以後再把這個規模往大里搞一搞,把這個廠子建的大一點。帶動身邊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致富奔小康。”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