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習近平: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發佈時間:2022-05-18 08:49:03 |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 責任編輯:曹川川

近日,《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國發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佈局,倡導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加強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今天,黨建網微平臺與您一起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部分重要論述。

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2014年11月28日,習近平出席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時的講話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參加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中國願意同各方一道,推動亞投行早日投入運營、發揮作用,為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貢獻力量。

——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

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依附別人、更不掠奪別人,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2018年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為我國創造了良好國際環境、開拓了廣闊發展空間。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頂住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逆流,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並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病魔、促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2020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和豐富的人文內涵,凝聚著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也見證著新中國外交事業的輝煌成就。

——2021年7月16日,習近平在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時的講話

2021年7月16日,習近平在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