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習近平: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09:58:1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習觀 | 責任編輯:張靜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場合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重要性。《學習繪本》為您梳理重點內容。


要增強戰略意識

要增強大局意識、戰略意識,善於算大賬、總賬、長遠賬,不能只算地方賬、部門賬、眼前賬,更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嚴肅問責推動責任落實

我們要求各級黨委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以嚴肅問責推動責任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強化黨員日常管理監督,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須嚴明政治紀律,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繫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2015年7月6日,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增強大局意識

改革哪有不觸動現有職能、許可權、利益的?需要觸動的就要敢於觸動,各方面都要服從大局。各部門各方面一定要增強大局意識,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跳出部門框框,做到相互支援、相互配合。

                                                                                     ——在《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文章中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