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國精神

延安精神

來源:中國網
20K
偉大的延安精神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

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徹底的革命精神、是昇華了的民族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領導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時代精神、是展示中國共産黨人形象的群體精神。作為一種道德情操和精神風貌,是貫穿于黨的理論與思想中的精神氣質,是內化在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中的靈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的延安精神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要結合新的實際大力弘揚延安精神,以求真務實作風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堅強組織保證。

中國共産黨人成就偉業的政治靈魂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靈魂。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説,必須把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統一起來,依據歷史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從實際出發確定不同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及實現這一任務的有效途徑, 並使自己正確的政治主張化為億萬群眾的行動綱領;同時要培養和造就一支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的優秀人才。

中國共産黨人成就偉業的思想基石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思想精髓。中國共産黨能夠在短短的二十八年時間裏,由一個僅僅五十余人的小黨,成長為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成功、締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在西方人看來"幾乎是不可想像的"、"難以置信的",這與中國共産黨不斷總結以往的經驗教訓,並逐漸在全黨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密不可分。

中國共産黨人成就偉業的力量之源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質體現。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我們黨的政治立場和行為準則,是由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決定的,是由黨的世界觀和指導思想以及黨的偉大歷史使命與奮鬥目標決定的。

中國共産黨人成就偉業的不竭動力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是延安精神的顯著特徵。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是自信、自強、自立的主體精神,是一種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創造精神,是克勤克儉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