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學習繪本|習近平關於法治的妙喻

發佈時間:2021-01-22 15:01:0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習觀 | 責任編輯:張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會議對全面依法治國工作進行全面規劃部署,《學習繪本》特此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


     “靈魂和生命”

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加快構建規範高效的制約監督體系。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2020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明鏡”“戒尺”

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規則、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做到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


——2018年3月10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堤壩

如果法治的堤壩被衝破了,權力的濫用就會像洪水一樣成災。各級黨政組織、各級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不是可以為所欲為、隨心所欲的。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源頭活水

 “不知恥者,無所不為。”沒有道德滋養,法治文化就缺乏源頭活水,法律實施就缺乏堅實社會基礎。在推進依法治國過程中,必須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準,為依法治國創造良好人文環境。

——2014年10月23日,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治國之重器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託。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2014年10月20日,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作的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