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中國精神

發佈時間:2020-12-25 13:40:36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丁素雲

一個民族的復興不僅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其中很重要一點就是我們的民族積澱了自身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它有著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增添了中國人民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這種強大的精神支撐,成為中華民族奮發進取的動力之源。

古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懷,“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舍生取義”的犧牲精神,“革故鼎新”、“立木為信”的創新思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危濟困”的公德意識等,這些千百年傳承下來的價值理念,早已悄無聲息地潤入人們心中,成為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

今天,以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為內核的“航太精神”,以精益求精為特定符號的“工匠精神”,象徵著頑強、拼搏、不服輸、集體主義的“女排精神”,體現共産黨人精神和黨的宗旨的“延安精神”、“焦裕祿精神”,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無私奉獻的典型代表“雷鋒精神”,以及把國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長征精神”、“抗戰精神”……這些精神所體現出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境界、進取的銳氣,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一直以來,中華民族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始終保持著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構成了中國人獨特精神世界,為我們不管在多麼複雜嚴峻的歷史條件下奮勇前進奠定了堅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讓我們的祖國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