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發佈時間:2020-12-12 23:55:00 | 來源:新華網 | 責任編輯:曹川川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下午就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舉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促進國際安全和世界和平,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了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首次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並列專章作出戰略部署,突出了國家安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這是由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國家安全所面臨的形勢任務決定的。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著刻骨銘心的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對發展和安全高度重視,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緊緊抓在手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國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強化國家安全工作頂層設計,完善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健全國家安全法律法規,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保持了我國國家安全大局穩定。

習近平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點要求。一是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籌協調,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把國家安全責任制落到實處。二是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三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安全權益,始終把人民作為國家安全的基礎性力量,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四是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準。五是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維護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積極主動做好各方面工作。六是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統籌應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發揮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製作用,用好國家安全政策工具箱。七是堅持把防範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力爭把可能帶來重大風險的隱患發現和處置於萌芽狀態。八是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推動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加強國際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體系,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九是堅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強法治思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提高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不斷增強塑造國家安全態勢的能力。十是堅持加強國家安全乾部隊伍建設,加強國家安全戰線黨的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打造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乾部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