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築牢民生“保障線” 習近平時刻關注

發佈時間:2020-08-31 08:35: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習觀 | 責任編輯:張靜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兜住民生底線。”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20年,從全國兩會到地方調研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學習繪本》為您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系列重要論述。


糧食安全

2020年5月23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産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準上發力。要保障糧食等主要農産品生産供給,強化“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考核,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加快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實落地。


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2020年2月23日,習近平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落地,針對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準性。


“四好農村路”

2017年12月,習近平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交通運輸部等有關部門和各地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高度,進一步深化對建設農村公路重要意義的認識,聚焦突出問題,完善政策機制,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教育公平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學校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援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


全民健康

2016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在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把握好一些重大問題。要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