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習近平這樣談國家治理

發佈時間:2020-01-10 13:16:5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習觀 | 責任編輯:張靜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習近平十八大以來多次發表重要論述。《學習繪本》為你呈現習近平關於國家治理的那些比喻。


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説:“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説,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

2016年2月2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全局意識、責任意識,把抓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增強推進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扭住關鍵、精準發力,敢於啃硬骨頭,盯著抓、反覆抓,直到抓出成效。


鳥之兩翼、車之兩輪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講話時強調,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我們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城市管理應像繡花一樣管理

2017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係上海發展的大問題。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城市精細化管理,必須適應城市發展。要持續用力、不斷深化,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增強社會發展活力。


是一場接力跑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講話時強調,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