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國際社會點讚庫布其模式:荒漠化防治的中國經驗

發佈時間:2019-11-12 16:28:14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蔡彬

中國網訊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家園。荒漠化防治是關係人類永續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荒漠化防治取得顯著成效。庫布其沙漠治理為國際社會治理環境生態、落實2030年議程提供了中國經驗。2019年7月27日至28日,在內蒙古庫布其億利生態示範區舉行的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吸引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本屆論壇的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 共建生態文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分別向論壇發來賀信,表明對加強荒漠化防治國際合作,推動全球環境治理的決心和期待。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位政要、國際組織代表、商界領袖與專家學者齊聚庫布其,與會代表們圍繞荒漠化防治、消除貧困、沙漠生態科技創新、綠色金融創新與發展、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國際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展開對話與探討。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從三個層面對庫布其模式進行高度評價,他認為,在人類發展的層面上,庫布其未來將會在土地修復與改善農牧民生活方面提供重要經驗。在地方的層面上,庫布其通過不懈努力實現了沙漠的有效控制、生物多樣性的顯著提升以及綠色覆蓋面積的快速覆蓋等。在全球層面上,世界上還有許多的人在飽經土地荒漠化之苦,一部分人希望通過這樣的機會獲得中國現有的先進技術,讓他們能夠更好的進行土地修復。

庫布其沙漠作為中國的第七大沙漠,曾是北京沙塵暴的主要源頭之一。30多年來,當地政府與治沙企業通力協作,探索出了聞名世界的庫布其模式,推動可持續發展。在“地球衛士終身成就獎”獲得者、庫布其治沙帶頭人王文彪的帶領下,庫布其四代治沙人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探索,創造了一系列世界領先的防沙治沙技術。

參觀完庫布其治沙成果後,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前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這個地方的沙漠非常危險,非常頑固,但是現在這裡有綠水青山,人們擺脫了貧困,走向富裕。我相信這一切歸結為庫布其精神,將沙漠視為機會而不是問題。”

英國石油公司政策部總經理保羅·傑弗瑞斯認為,庫布其模式是一個範例,該模式中的許多不同的元素組合在一起成就了一項計劃,在這其中有著政策和高品質技術的支援。

埃及前總理伊拉姆·沙拉伕表示,以生態文明為基礎,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和平共處,這就是綠色絲綢之路倡議的重要內容。

伊朗土壤養護和流域管理研究所教授茲奧丁·肖伊已經四次參加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了,他説,“庫布其沙漠的每一次變化都令我震撼,在2017年,我們邀請王文彪先生到伊朗參觀沙漠地區,希望與億利開展合作,推廣庫布其模式。”

庫布其沙漠治理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全面展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科學自然觀,集中彰顯了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全球共贏觀,書寫了沙漠變綠洲的奇跡,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張綠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