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學習V客】全國人大代表吳立新的海洋強國夢

發佈時間:2019-03-27 17:04:07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魏博

 “海洋是生命的搖籃,是風雨的故鄉,是交通的要道,是資源的寶庫,是國家安全的屏障,是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空間,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海洋人是幸福的。”十五年來,全國人大代表吳立新與海洋結下了不解之緣。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主任吳立新

 

海洋強則國家強。吳立新代表始終懷著一顆赤誠之心逐夢深藍,為中國海洋科技事業貢獻力量。

 

2018年6月12日,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考察工作。吳立新向總書記彙報了實驗室試點情況。

 

“總書記很深情地説,建設海洋強國他一直有這樣的信念,關鍵的海洋技術一定要把握在自己的手裏。”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牢記總書記囑託,吳立新代表在建設海洋國家實驗室的道路上一直奮進著!‍


2018年,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在海洋科研領域取得了顯著成績,研發出“海燕-10000”水下滑翔機,下潛深度達到8213米、刷新世界紀錄。與此同時,研發的海洋赤藻防治技術出口美國,成為唯一走出國門的環境治理技術。

 

“我們要做一些別人沒做過的東西,我們要敢碰別人不敢碰的東西,這樣才能夠保持積極向上的創新的心態。”吳立新説,“我常常講我們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開展偉大的工程、偉大的事業、偉大的鬥爭以及偉大的夢想,確實需要我們有這樣的首創精神。”

 

海洋蘊藏著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是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面對遼闊的海洋,吳立新堅持要用大胸懷、大格局來發展海洋科技事業。

 

“我們對海洋的認識是非常有限的,像兩千米以下的深海,我們目前的認識基本上是空白。”對於海洋,吳立新心存敬畏。

 

他説,“海洋本身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很多,我們一定要有開放的心態,能夠協同國內國際的力量來進行大的創新,因為海洋創新的學科鏈很長,海洋經濟的産業鏈也很長,所以我們要用大胸懷、大格局、大視野來做事。” 


海洋科技的發展,特別是國家實驗室的建設離不開中央,離不開各個部委以及省市的大力支援。吳立新表示,“在過去的幾年間,山東省青島市在科技部的指導下,在中央的支援下,在海洋國家實驗室的建設中投入了很多的資金,包括政策、人才各方面的支援,從中央到部委到省市的協同發力非常重要。” 


 聆聽時代的聲音,緊跟時代的步伐。吳立新感慨,“總書記説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我們踏上了中華兒女要建設海洋強國這樣的時代步伐,我們也趕上了一個美好的時代,趕上了我們國家有這樣的財力或者是經濟實力去發展海洋事業。”


“作為一個海洋的科技工作者,我們希望能夠儘早地建設成海洋強國,因為只有海洋強大了,中華民族才能強大!”劈波斬浪,向海圖強。吳立新代表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海洋人的使命與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