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學習V客】全國人大代表周善紅的“産業扶貧經”

發佈時間:2019-03-27 15:29:13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魏博

致富思源,情係扶貧。有這樣一位全國人大代表,他始終把精準扶貧作為自己履職的頭等大事。

 

從“愛心茶園”到“扶貧花椒”再到“空中草莓”,他的“産業扶貧經”影響了很多創業致富帶頭人。

 

他就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脫貧攻堅獎獲得者周善紅。

 

 


“2013年開始當代表,現在是2019年了,我平均每年有3條建議,主要就是脫貧、新農村建設、農村環境整治等方面。”周善紅説,“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我們應當把群眾的建議和呼聲,反映到有關部門,為新時代的中國助力。”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經過長期的探索,周善紅感受到,確保脫貧不返貧,直接給錢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加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實現産業化扶貧,民營企業發揮著極大的作用。


“因為我們很多的民營企業家來自於農村,小時候嘗試過貧窮落後的滋味,所以説民企參與了精準扶貧,能知道農村老百姓的酸甜苦辣,知道這種艱辛的過程,他可以把企業很好的管理理念和經營模式運用到貧困村當中去。”周善紅説。


在扶貧實踐中,周善紅提出了“産業進村、企業帶動、項目引領、授人以漁、精準扶貧”的扶貧模式。他堅持因地制宜進行産業扶貧,根據當地特色和資源開“扶貧藥方”,幫助農民銷售當地農副産品,用企業管理的經驗,提供資金支援,對當地農産品進行深加工。


從民營企業家到扶貧帶頭人,周善紅代表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是脫貧攻堅的踐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