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奮力奔跑 西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發佈時間:2019-03-02 17:45:52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單榕

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強調要加快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確保到2020年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六年來,西藏是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奮力奔跑?“中國習觀”為您梳理。

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基礎設施建設日臻完善,帶來了更多發展機會讓西藏與世界更近。

在青藏鐵路通車10餘年後,第二條進藏“天路”川藏鐵路呼之欲出。2017年年底,在橋梁機械的轟鳴聲中,川藏鐵路成雅段廟子溝大橋實現了“第一梁”成功架設,標誌著全長1629公里的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川藏鐵路正式進入了橋梁架設施工階段。川藏鐵路建成後,原本從成都到拉薩48個小時旅途將縮短至13個小時。

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9萬公里。西藏民航執飛88條航線,通航47個城市。青藏鐵路延伸線拉日鐵路、拉林高等級公路相繼通車,拉薩至那曲、拉薩至日喀則高等級公路陸續開工,高原人的出行正越來越便捷。

維護社會持續和諧穩定

西藏把積極構建維護穩定的長效機製作為創新社會治理的總目標,創新開展網格化管理、便民警務站、幹部駐村駐寺、雙聯戶等工作,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西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西藏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9%以上。西藏社會持續和諧穩定,為經濟加快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

2018年,西藏全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400億元,西藏自治區以10%的GDP增速位居全國第一,是全國唯一一個實現兩位數增長的地區,較2012年的701億元翻了一番,值得矚目的是西藏已連續26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在全國的經濟版圖上,後發追趕的西藏,猶如一輛行駛在快車道的汽車,跑出了亮麗的新速度。

全力以赴改善民生

西藏把脫貧攻堅作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斷創新扶貧模式,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真抓實幹,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據介紹,2018年西藏貧困人口減少18萬人。至此,西藏貧困人口從六年前的86萬人減少到1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8%以下。西藏74個縣(區)中脫貧摘帽縣達到55個。西藏自治區政府提出,今年將基本消除絕對貧困。

大力發展旅遊業帶動經濟發展

美麗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人文環境,是西藏發展旅遊業得天獨厚的條件,2018年西藏旅遊人數首次超過3000萬人次,旅遊收入同比增長29.2%,達490億元,通過旅遊業帶動經濟發展呈現巨大潛力。經濟快速發展為西藏民生改善提供了保障。數據顯示,西藏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連續16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達到11600元左右。各類市場經營主體達到27.5萬戶,民間投資增長約20%,實現了近年來第一次高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