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內蒙古自治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發佈時間:2019-03-02 13:24:12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蔡彬

“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脫貧攻堅,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2018年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年,你們在改變挖煤賣煤、挖土賣土的粗放型資源開發模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不夠。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升級上。

一年來,內蒙古自治區上下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延長資源型産業鏈條,加快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2018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中,非煤産業增加值增長9.7%,高於煤炭産業增加值8.1個百分點。煤炭行業本身,轉化率也達到38%。為樹立“內蒙古能源”品牌,自治區編制了現代能源經濟發展規劃,加快煤炭行業延長産業鏈步伐,提升價值鏈,推進電力通道配套電源點建設,並推動先進儲能、智慧電網、能源網際網路等技術創新和應用,著力解決窩電、棄風、棄光等問題。

2018年,自治區出臺《關於促進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繁榮發展的意見》,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加強人力資源開發、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7個方面,對促進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繁榮發展進行了部署。2018年,自治區民委向57個貧困旗縣下達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3億元,佔中央財政安排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的75%;向57個貧困旗縣下達少數民族發展資金6110萬元,佔自治區本級預算安排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的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