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戴立興:習近平新時代黨的建設思想的理論創新

發佈時間:2019-02-18 11:18:30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責任編輯:魏博

內容摘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著豐富的執政黨建設思想,對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一、鮮明地提出了“黨領導一切”的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了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豐富內容。二、深入貫徹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堅持的一條根本方針,就是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三、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一方面,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五、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要達到的總目標: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關鍵詞:從嚴治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領導;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政治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黨要;紀律建設;偉大工程

作者簡介:

黨的十九大的最大亮點,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著豐富的執政黨建設思想,對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習近平新時代黨的建設思想的理論創新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鮮明地提出了“黨領導一切”的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了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豐富內容。他明確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目標是實現和保證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還深刻提出“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思想,從而將堅持黨的領導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一方面,在當代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證。加強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改革與完善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制度,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另一方面,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要在統籌推進“四個偉大”、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進程中全面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在處理“四個偉大”的關係時,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四個全面”中,全面從嚴治黨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為其他三個“全面”提供堅強的領導力量。其他三個“全面”,既對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標準要求,同時也要靠全面從嚴治黨來保障、來支撐。

二、深入貫徹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

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堅持的一條根本方針,就是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幹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把從嚴管理幹部貫徹落實到幹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真正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落到了實處:一是黨中央真正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問題擺上日程、凸顯出來,而且賦予其“全面從嚴”的鮮明時代特色;二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要害在“治”,認真落實“兩個責任、一崗雙責” 的重要要求;三是從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效果看,成效卓著,贏得了黨心民心。以數字説話:截止2017年5月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04萬起,處理23.11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27萬人,其中包含省部級幹部20人。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 9人。

作為根本方針,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務必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這是現實所需、形勢所迫。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不容易,管好一個有 8900 多萬黨員的大黨不能有絲毫鬆懈。如果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就難免不被歷史所淘汰。

三、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一方面,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另一方面,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

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必須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此,全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最重要、最關鍵的是,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

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此基礎上,我們圍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強調三點:其一,堅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其二,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和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其三,保證基本路線貫徹必須加強和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要進行必要的輿論鬥爭,確保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還必須要尊崇黨章,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四、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佈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以“一條主線、六個建設”為主要內容的黨的建設總體佈局:

一方面,提出了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此,要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

始終保持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始終保持先進和純潔的政治本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提高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另一方面,提出了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六位一體”黨建佈局,提出要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除前所述及的政治建設、紀律建設以外,還要大力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建設:一是要築牢堅定理想信念宗旨根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二是大力加強黨的組織建設,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幹部標準,把“抓好關鍵少數”作為重點來抓,從嚴治吏;同時,強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三是以“八項規定”作為切入點,鍥而不捨正風肅紀,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四是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五是大力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特別是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

五、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要達到的總目標: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目標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綱領,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擔當。要明確我們黨信“馬”、姓“共”,而不能反馬、反共;要真正具有戰略思維、前瞻思維,站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潮流;要通過真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紮實的執政績效、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來贏得群眾愛戴與擁護;要勇於自我革命,通過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純潔黨的肌體,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要經得起風浪考驗和朝氣蓬勃,時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堅持從自身實際出發,絕不犯顛覆性錯誤,同時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吸納新的養分,保持生機活力。

(作者係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建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