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王京清:把握新思想的重大意義和歷史貢獻

發佈時間:2019-02-18 11:18:30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責任編輯:魏博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偉大實踐基礎上的偉大理論創造,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奮力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必須深刻領會和牢牢把握這一新思想的重大意義和歷史貢獻。

 

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馬克思、恩格斯説過:“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産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每一次與時俱進,都産生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實踐進程,都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容豐富,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一次新的飛躍、達到了一個新的起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既堅持老祖宗,又譜寫新篇章,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思想;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思想;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兩步走”的戰略思想;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思想;關於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思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等等。這一重大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全黨全社會深入理解和把握這一重大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用這一重大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重要、最關鍵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指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系統回答,為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八個明確”深刻闡明核心要義,“十四個堅持”全面謀劃基本方略。精準把握“八個明確”的科學內涵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以及二者之間的關係,對於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至關重要。從一定意義上説,“八個明確”是行動指南,講的是世界觀、是怎麼看,回答的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十四個堅持”是行動綱領,講的是方法論、是怎麼辦,回答的是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與方法論相一致、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戰略與戰術相結合的鮮明理論品格。

 

為開闢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挫折。西方一些人彈冠相慶這一“世界性的勝利”,鼓噪馬克思主義終結、社會主義終結、人類歷史終結,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時代來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深刻表明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新自由主義、西方資本主義並未終結歷史,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始終具有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符合人類進步潮流、代表時代前進方向。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同時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世界之問”,表達了世界各國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切憂慮。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汲取“自由人聯合體”與“天下觀”“和文化”的思想精華,將攸關中國前途命運的中國夢與攸關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的世界夢緊密連接在一起,讓世界各國共用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這一重大倡議,既讓世界發展成為中國的機遇,又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的機遇,為開闢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指明瞭方向、明確了路徑、鼓舞了鬥志。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