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發佈時間:2019-02-18 15:04:23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責任編輯:魏博

在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的特殊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科學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和經驗,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原則和要求、途徑和舉措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加強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增強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大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開創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明瞭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目標、途徑和原則,揭示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發展的本質規律,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的新境界,對建設富強美麗的中國和清潔美麗的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當前,我們首先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

深刻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面對環境和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要求通過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方式,實現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的統一,將自然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優勢,從而為我們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指明瞭方向。這裡,綠水青山是指環境、自然價值和生態效益,金山銀山是指發展、經濟價值和經濟效益。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綠色發展理念,核心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基本要求是:一方面,發展必須與自然要素過度消耗“脫鉤”,通過降低資源消耗、減輕環境污染、放緩生態退化等方式實現發展;另一方面,發展必須與生態化原則“掛鉤”,要通過遵循清潔、低碳、迴圈的原則來實現發展。這樣,綠色發展就成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現實抓手和切實途徑。從總體上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在承認和尊重自然規律的前提下,指明瞭環境和發展統一的原則和路徑。因此,在新時代,我們必須按照這一理念,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修復優先的生態優先原則,加快形成生態化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努力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道路。

深刻把握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針對生態中心主義和人類中心主義的抽象爭論,從馬克思主義立場和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出發,順應人民群眾從“求溫飽”到“求環保”的熱切期待,習近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黨的十九大報告將生態環境需要看作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強調,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必須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其實,對人的生存和發展來説,金山銀山固然重要,但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和內在要求,是金山銀山不能代替的。這樣,就明確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劃清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和綠色資本主義的界限。因此,在新時代,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切實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依法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權益。

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提高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針對生態環境治理中各自為政、散兵遊勇的弊端,在推進生態文明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習近平同志運用系統思維創造性地提出,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必須對山水林田湖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在這裡,他用“命脈”科學描述了“人—田—水—山—土—樹”之間的生態依賴和物質迴圈關係,用“生命共同體”科學揭示了自然要素之間、自然要素和社會要素之間通過物質變換構成的生態系統的性質和面貌。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突出“草”在全球生態系統中的基礎地位;他還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科學理念,明確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是通過物質變換而構成的有機系統、生態系統,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人化自然觀、系統自然觀和生態自然觀。這樣,生命共同體的科學理念就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奠定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基礎。在新時代,我們要遵循生命共同體的科學理念,將系統思維、生態思維提升和納入到辯證思維當中,要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按照自然、社會和人類有機統一的系統工程的方式方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此外,我們還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同時,要注意把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同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理論結合起來,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大力實施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本文係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社科基金專項立項課題“習近平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研究”(項目批准號:18VSJ006)的階段成果〕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宣傳文化高層次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中國特色生態文明理論研究工作室”負責人)

作者簡介

姓名:張雲飛 工作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 馬克思主義學院

職稱:研究員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