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大力量源泉

發佈時間:2019-02-18 15:04:23 | 來源: 人民論壇網 | 責任編輯:魏博

作者:張雷聲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只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報告道出了展現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真理力量的真諦。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就在於能夠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立足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勇於堅持真理,推進理論和實踐的創新。

真理的力量來自時代

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真理力量展現的基本前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把握我國各項事業發展大勢中抓住機遇,在把握新時代的脈搏中研究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和我國的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並處於深度調整的當今世界,面對顯著發展並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當代中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展現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時代特徵,揭示發展規律,科學分析我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實際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了強大的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在不斷發展,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個新時代的到來展現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於時代的要求,承擔起時代的使命,指導我們不懈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面對不斷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展現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

真理的力量來自實踐

立足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真理力量展現的本質要求。實踐是認識的基礎,是理論的來源,理論展現真理力量的魅力就在於立足實踐,切實解答實踐中産生的重大問題。一切劃時代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産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任何一種學説的最顯著的特徵,離開了實踐,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就無從提煉和總結出規律性成果,也無從上升為系統化的學説,更無從展現其真理的力量。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生命力正在於其與時俱進的品格。

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中的學問,而是來自於實踐、歸之於實踐、用於指導實踐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集中體現,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其基本方略不僅包含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對馬克思主義的創新和發展,而且更為突出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群眾實踐經驗的提煉和概括。例如,土地承包關係是改革開放進程中群眾的一種實踐創造,黨和國家將這一實踐經驗上升為一項政策在全國範圍內推行,經過近40年的發展實踐,進一步提出了“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的論斷,這對於解決好“三農”問題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以實際問題為中心,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此為基礎並將其上升為理論形態,真正展現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

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是由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所面臨的現實迫切性問題所推動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這一時期的建設必須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貧困問題是個世界問題,反貧困問題是個世界難題,也是現代國家面臨的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精準脫貧攻堅力度空前,已經成功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真理的力量來自創新

勇於堅持真理,推進理論和實踐的創新,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真理力量展現的內在動力。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要在意識形態領域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實際工作領域貫徹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根本在於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掌握馬克思主義觀察問題和分析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更重要的是體現在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理論創新上。堅持馬克思主義不等於“死守”馬克思主義的具體結論,發展馬克思主義不等於“否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觀察和分析實際問題,在實踐基礎上推進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正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在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還體現在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源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質的內在要求,又深深紮根于新時代中國實踐的客觀需要之中;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使馬克思主義紮根中國大地,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氣派、中國風格和中國特色。因此,在新時代的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不懈探索的實踐智慧和心血,是我們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在新時代的中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的實踐,實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

只要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就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