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女排精神

發佈時間:2018-03-08 09:30:00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丁素雲

2016年8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31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特別對中國女排及她們身上所彰顯的精神提出讚揚:“中國女排不畏強手、英勇頑強,打出了風格、打出了水準,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充分展現了女排精神,全國人民都很振奮”。

女排精神的基本內涵可概括為:無私奉獻精神,團結協作精神,艱苦創業精神,自強不息精神。中國女排在比賽中不畏強手、奮力拼搏,展示出高超的運動技能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充分繼承和發揚了團結奮鬥、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完美地詮釋了以為國爭光為核心的中華體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國女排首次參加奧運會便登上最高領獎臺,隨後實現了女子排球第一個世界大賽“五連冠”的傳奇。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女排在決賽中面對0-2落後的局面沒有放棄,連追三局,神奇逆轉俄羅斯女排,第二次成為奧運會冠軍。

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在小組賽排名第4的不利情況下,連克巴西、荷蘭、塞爾維亞等強勁對手,12年後闖入決賽並最終奪冠。

女排精神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一脈相承。

現代競技體育是民族主義、國家主義、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個人英雄主義交融的複合體係,中國女排展示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情懷是團結、勇於奉獻的精神,運動員頑強的拼搏精神、堅強的意志品質、忘我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藝是與世界強隊競爭的堅實基礎,運動員個人強烈的獲勝慾望是為國爭光的強大動力。

女排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展示。

從國家層面上講,中國女排在奧運會和其他世界大賽上獲勝,體現了社會主義國家的富強、文明和和諧。對外,提升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對內,增加廣大民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從社會層面上講,體現了自由和公正,展示了中國社會的積極進步和對外開放的姿態;從公民層面上講,體現了運動員、教練員、體育工作者的愛國和敬業精神。

女排精神是全民健身的時代呼喚

全民參與體育是時代的需要,是我國競技體育發展的根基。全民健身需要女排精神,需要女排精神的引領和帶動作用。中國女排的成績和精神將激勵整個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性格,各行各業都可以學習女排精神,用女排精神鞭策自己的工作。在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女排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