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觀>正文

焦裕祿精神

發佈時間:2018-03-06 09:30:00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丁素雲

2016年是焦裕祿同志逝世的52週年,52年來,焦裕祿精神歷久彌新,不因歲月塵封而失色,不因時代變遷而黯然,具有巨大的歷史震撼力和時空穿透力,至今仍有直指人心、觸動靈魂的力量。

早在1990年,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便寫下追思焦裕祿的一首詞《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並作了註釋,發表在7月16日的《福州晚報》上。“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習近平把焦裕祿看作衡量廣大黨員幹部的重要標桿。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評價焦裕祿精神:“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永遠是億萬人們心中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永遠是鼓舞我們艱苦奮鬥、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永遠是激勵我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和文章中還多次提及“焦裕祿式”優秀幹部。“像領導幹部的好榜樣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樣,做一個親民愛民的公僕,做一個忠誠正直的黨員,做一個靠得住、有本事、過得硬、不變質的領導幹部。”

焦裕祿雖然在蘭考僅工作470多天,但在群眾心中鑄就了一座永恒的豐碑。他的事跡之所以歷經歲月風雨永為人們傳頌,他的精神之所以穿越半個世紀仍然歷久彌新,就是因為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裏、“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從牛玉儒到楊善洲,無數優秀共産黨人正是以焦裕祿為榜樣,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最高追求,不斷豐富著黨的精神寶庫,燭照更多的幹部奮然前行。

偉大的事業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動著偉大的事業。焦裕祿的出現和焦裕祿精神的産生,紮根于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沃土之中。我們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就是要將學習焦裕祿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為一體,進一步增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政聲人去後,豐碑民心上。人們依舊懷念這位一心為民的好幹部。以焦裕祿為鏡、把焦裕祿當標桿,時代和人民正在呼喚更多“焦裕祿”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