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海上花園”是什麼樣?洞頭城市設計方案即將出爐

時間:2023-03-20 16:26:1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章慧聰

保護與開發,一直是海島地區發展直面的兩難:一邊是天生自帶的國際屬性極為稀缺,一邊是火熱的旅遊市場所蘊含的經濟效益。

在溫州擁江面海的發展格局中,海島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洞頭的答案即將出爐——3月13日,洞頭髮布《洞頭區國際生態旅遊島國土空間設計國際徵集定標結果公示》,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規院”)中標。再過幾個月,洞頭“海上花園”城市設計方案就要來了。

洞頭區國際生態旅遊島國土空間設計範圍 圖源:洞頭區委宣傳部

其實,這是洞頭首次向全球借智,公開為全域做城市設計方案的徵集。早在去年8月,洞頭正式發佈公告,向各路英才廣泛徵集符合“海上花園”氣質的空間發展藍圖。這一“招賢令”吸引了13家國內外頂尖設計團隊投標。經過半年時間的現場調研、中期方案交流、設計案例報告、定標座談交流等環節,篩選出5個團隊參加方案設計。最終,深規院被選中。

此次城市設計範圍,陸域規劃面積達72.8平方公里,佔洞頭陸域面積一半以上,囊括了洞頭本島、狀元岙島、霓嶼島、三盤島等主要島嶼,匯集了洞頭幾乎所有的海洋生態和濱海旅遊優勢資源。總設計費用1450萬元,為歷史之最。

圖源:洞頭區委宣傳部

城鎮化進程正經歷著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由重數量向重深度的轉變。2020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推進空間佈局、産業發展、基礎設施等縣域統籌。

在採訪中,洞頭區分管副區長肖曉鏘表示,洞頭建設“海上花園”20年,城市化的發展腳步越來越快,需要通過更前沿、科學的城市總規指導空間佈局的下一步高品質發展。

這份“海上花園”城市設計究竟會為洞頭帶去哪些變化?往大了講,能為洞頭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利用、修復提供詳實的設計指引;往細了説,連建築外立面材質、形態和顏色也將有明確規定。但洞頭的規劃綜合性、複雜性遠超內陸城市,因此探索適宜本地的國土空間規劃傳導體系工程量更大。

圖源:洞頭區委宣傳部

當然,兼具世界眼光、國際視野、洞頭特色的藍圖,對於洞頭進一步明確老城區適宜的開發強度和空間、優化生活功能佈局、創新土地出讓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知道,過去要湊齊不同的規劃資訊,需要專業機構費時費力地去對接多個部門調閱資訊,整理後才能形成項目畫像。

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國土空間規劃中的“多規合一”也是洞頭規劃領域不斷更新的體現,通過一張藍圖幹到底的工作思路可以有效提升經濟社會的運作效率。

在這段時間裏,洞頭政府部門充分整合職能,將不同部門的城市功能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城市專項規劃、土地利用規劃、交通規劃等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建立統一的編制審批體系、法規政策體系和技術標準體系。這將有助於城市設計更有力落地。

未來,依託這份設計方案,不論是地方幹部還是在前來投資的投資商,通過查閱,就可以快速形成一個投資項目畫像,幫助政府、企業更精準快速決策。

讓我們一同期待,一個更有國際范兒、更生態綠色、更具發展活力的“海上花園”精彩亮相。(章慧聰 來源:潮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