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鬱金香之約”,溫州鹿城持續了二十年……

時間:2023-03-03 16:34:2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章溫曦 汪玲玲

藏匿于繁華城市中央的鬱金香花海,翻涌著獨屬春日的悸動。2月28日,2023溫州鹿城園林花展第一季—第二十屆馬鞍池公園鬱金香節正式啟幕,以“鬱”見國泰·南市花開為題,邀市民共赴一場持續了二十年的花事盛宴。據介紹,本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31日。

“國泰”鹿城首亮相

展覽規模屬歷屆之最

萬物伊始,春花爛漫,48個品種、近30萬株鬱金香花卉在馬鞍池公園次第綻放,宛如一副春日芳菲圖,引得過往遊人紛紛打卡拍照。據介紹,本次展覽規模為歷屆之最,除了鬱金香外,還點綴有葡萄風信子、洋水仙、花蔥、朱頂紅等22個品種的球根類花卉,花卉地載面積超5000平方米,盆栽數量達15000多盆。

供圖:大南街道
供圖:大南街道

在錦簇花海中,深紫色的“國泰”鬱金香傲立其間,搶眼奪目,馨香迷人。據介紹,“國泰”鬱金香是有著深紫色羽毛花瓣的鬱金香品種,作為中荷兩國友誼的象徵,由荷蘭鬱金香種球世家培養,目前全球範圍産量較少,係鬱金香花中極品,“本屆鬱金香節首次引入珍稀品種‘國泰’鬱金香,並將其作為展覽主題花,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認識‘國泰’鬱金香的獨特魅力,通過這一‘花中信使’傳遞新時期國家昌盛、人民安康的美好祝願。”鹿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成員、鹿城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黨組副書記、主任應周清表示。為配合“國泰”鬱金香展出,本次展覽還創新採取“祥雲”這一獨具國風韻味的設計圖樣,讓鬱金香花海展現出華美的東方神韻。

螺螄殼裏做道場

一場延伸至園外的“春日浪漫”

“每年3月份,大家都期盼著馬鞍池公園內的鬱金香開放,這也像是公園與市民一個美好的春之約定。”應周清笑道。然而一場鬱金香花展之所以能延續20年,成為鹿城一個特殊的城市標簽,依靠外引新興品種是遠遠不足的,要如何在螺螄殼裏做道場?

供圖:大南街道
供圖:大南街道

“公園內的空間始終有限,要想讓鬱金香真正的‘美出圈’,還需要與周邊的大街小巷形成聯動,因此我們在展覽範圍規劃中首次提出了‘一園一路三片’的概念,通過攜手大南街道,在公園以外的地方栽種鬱金香,讓其觀賞價值得以進一步釋放,最終成為溫州花展的一張‘金名片’。”鹿城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園林管理五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此,馬鞍池公園的“園丁”們便從打破展區空間邊界著手,通過在大南路、山前街的綠化帶內擺放共計1萬多盆近5萬株鬱金香,並點綴花灌木、宿根花卉和草花植物4.5萬株,化有形為“無形”,讓鬱金香得以從園內“流動”到園外,為市民帶來親近自然的別樣體驗。“從大南路到公園內到處都是美麗的鬱金香,散步的時候,感覺心情都愉悅了不少。”家住附近的市民黃笑雲説。

花藝比賽、春日市集……

鬱金香築夢“共同富裕”   

一圈逛下來可以發現,這一屆的鬱金香節還充滿了“互動感”。“要想將色彩濃郁的‘國泰’做成完整的花中展品不是件易事,不僅要注重色彩搭配,還要調解花葉間的平衡。”在燦爛鬱金香花海旁,一場以“花之舞”為題的插花花藝大賽正如火如荼進行,不少花藝師將“國泰”作為作品的核心花材,通過巧妙結合立體空間、大自然與人文情懷,展現全新的新時代生活概念美學。

供圖:大南街道

手工DIY、花型頭飾、拍照道具、鬱金香氣球……賽場另一端的“春日美好”市集也憑藉豐富的美食及多樣的商品成為遊客們“嗨購”的好去處。“今年看到花展將會舉辦‘集市’的消息,我便馬上帶著朋友一起報名參與,來體會下襬攤的快樂。”攤主潘曉慧介紹,“早上七點這裡就已經聚集了很多遊客,流量十分可觀。”“疫情政策調整優化以後,城市的生活秩序逐漸恢復,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舉辦這樣一場大型展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升群眾的幸福感。”應周清表示,為進一步釋放馬鞍池鬱金香花展連片效應,展覽同步推出了百姓舞臺秀、城市美粧節、攝影、短視頻大賽、文化沙龍等系列活動。“有別於以往政府單打獨鬥的形式,通過場景下公共文化空間的創意營造,融合多種元素,吸引群眾共同參與,讓鬱金香綻放出‘美麗經濟’,鋪就花樣共富路,讓公園城市生態價值得以進一步轉換。”此外,活動現場還開展自然課堂授牌儀式,後續將以更多形式開展自然體驗、科普教育等互動體驗活動,縱深推進自然教育。(供稿:大南街道 通訊員:章溫曦 汪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