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商港,四海歸航”亮起新燈塔——鹿城大南“同心家園”四月開館

時間:2023-02-28 16:35:0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俊劍

供圖:大南街道

“千年商港,四海歸航”,一座新的燈塔即將亮起。2月27日下午,溫州市鹿城區大南街道在“同心家園”鄉賢會客廳召開發佈會,正式宣佈大南“同心家園”將於四月中旬對外開園。發佈會由大南街道黨工委委員吳欣欣主持,會上,大南街道黨工委委員陳勇弟對“同心家園”籌建情況、設計理念、目標定位以及大南的歷史人文,做了全面的介紹。

供圖:大南街道

大南“同心家園”位於龍泉巷遊嬉大廈,面積500平米,總投資110萬元,由白馬殿林蔭廣場的“僑胞之家”、“僑之廊”、“溫州俚語”和“僑界領頭雁風采”四個文化景觀點組成。二樓為“同心家園”大南鄉賢館,三樓為“僑家大院”。據介紹,目前“同心家園”項目已全面完工,後續街道還將新建“僑家大院”牌坊和入口形象墻,增加項目辨識度。

供圖:大南街道

大南作為永嘉學派發源地,是溫州千年文脈的一個典型代表。“古城之南,巽山之旁,有南湖學塾,煙霞蔚然,群賢薈萃,開永嘉學派 之先聲……”在發佈會主場地鄉賢會客廳,一面巨幅國畫以一首詩、一幅畫把大南的人文底蘊體現的淋漓盡致。這幅國畫由大南三位鄉賢林錫春(畫家)、谷定珍(名師)、吳永龍(書法家)共同創作,再現古代大南群賢鹹至盛況,激勵新鄉賢凝心聚力為鹿城發展再立新功。

“大南自古以來賢者雲集,鄉賢代表更是有不少大咖在國內、甚至全球都有一定影響。” 陳勇弟説,“大家都有一份強烈的愛國心,願為大南、為鹿城、為溫州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據介紹,大南“同心家園”除了為僑為鄉賢服務之外,還將成為轄區街道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供圖:大南街道

“同心家園”本身即是諸鄉賢同心聚力群策群力的成果。據悉,整個“同心家園”的前期籌劃、方案選定一直到最終方案的確定,得到眾多大南鄉賢的鼎力協助,成為大南統戰凝心聚力、畫下同心圓的生動寫照。(胡俊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