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洞頭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開工

時間:2022-04-21 10:57:4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開工儀式 圖源:溫州市水利局
洞頭區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佈置圖 圖源:溫州市水利局

4月20日上午,隨著一聲“開工”令下,位於溫州市洞頭區鹿西鄉昌魚礁碼頭的陸域引調水工程一期項目建設現場,開始一派繁忙景象。該工程計劃于24個月後完工,屆時,溫州市區唯一一個離島鄉鎮鹿西鄉,將徹底告別“靠天吃水”的歷史,這也標誌著溫州市區範圍內全部鄉鎮(街道)將實現自來水全覆蓋。

“以後我們再也不愁用水了,親眼見證開工這一刻讓人激動。”家住鹿西村村民陳老伯和附近不少群眾,自發早早趕到開工現場,見證引水工程動工,期盼早日用上源源不斷的自來水。

鹿西鄉位於洞頭區東北部的鹿西島上,常住人口約4000人,以前島上用水主要來自1座小型水庫和1座山塘,依靠天然降雨補水,因水庫庫容有限、集雨面積較小、供水設備陳舊,日供水量僅500立方米。

隨著鹿西海島旅遊的發展,遊客日益增多,現有淡水資源遠不能滿足居民生活生産用水,遇到旱季只能採用船隻從洞頭本島調運補充,成本較高。而洞頭本島隨著海洋經濟發展的進一步加快,民生用水和産業用水需求量也開始急劇上升。

如何長期有效“解渴”,成為鹿西乃至洞頭面臨的最大民生問題。如今,在省、市、區有關部門的積極推動下,陸域引調水工程邁出關鍵性一步,該工程將有助於完善區域供水管網、改善洞頭用水條件、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將徹底解決群眾“吃水難”問題,惠及群眾超10萬人。

據悉,該工程概算投資4.25億元,預計工期24個月,主要包括溫州至洞頭陸域引供水第二通道工程洞頭段(管線)及鹿西鄉引供水工程(管線+鹿西加壓泵站),在完善洞頭南片原供水通道的基礎上,打通離島鹿西供水第一通道。其中,洞頭陸域引供水第二通道遠期(2035年)供水量將達到6萬立方米/天,鹿西鄉供水第一通道遠期(2035年)供水量將達到0.32萬立方米/天。

兩年後,洞頭南片長期以來單管供水的現狀將得以改變,洞頭海島供水系統的抗風險能力也將充分提升,有效滿足近遠期洞頭南片經濟社會發展用水需求,同時,也將有效解決鹿西鄉供水缺口問題,讓離島群眾實現“吃水自由”。(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