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浙江美麗南大門”——蒼南

時間:2021-11-01 16:48:3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甘淩峰 中欣

浙南看一看,蒼南第一站。素有“浙江南大門”之稱的蒼南,是一座美麗浪漫的山海之城,是一座文化多元的魅力之城,是一座敢為人先的活力之城,是一座前景無限的創業之城。多年來,蒼南錨定高品質發展建設新時代“浙江美麗南大門”總目標,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重大項目接踵而至,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以礦興旅 一個工礦小鎮的精彩蝶變

在浙南的東海之濱,一個鎮以礦為名,它的明礬礦儲量為世界之最,它就是蒼南縣礬山鎮。

礬山鎮被稱為“世界礬都”,有650多年明礬採煉史。鎮內的溫州礬礦成立於1956年,建礦初期礦區生産總值佔溫州地區工業生産總值的38%,後來受體制、技術、市場等瓶頸制約,礬山的核心企業逐漸衰落。

近年來,為擺脫“不工、不農、不商”的困境,礬山鎮圍繞“文化立鎮、旅遊興鎮”的轉型發展定位,朝著打造“國家工業遺産旅遊基地”和“國際工業遺産旅遊目的地”的目標不斷探索,浙南邊陲一座獨具特色的工礦旅遊小鎮逐漸成型。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聚焦商貿轉型 引領消費 全力打造溫州南部消費中心

消費,是一座城市的活力所在,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蒼南縣靈溪鎮自古就是溫州南部的消費重鎮,創造了無中生有的奇跡。今日的靈溪,圍繞搶抓消費升級風口、培育壯大消費新動能,正全力打造溫州南部消費中心,為溫州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加碼助力。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浙南看一看,蒼南第一站” 打造浙南遊客首選之地

東海之濱、玉蒼之南的蒼南縣,自然與人文旅遊資源豐富。在蒼南,可以到碗窯傾聽600年的古村故事;到礬山去追尋600年的工業遺存;到蒲壯所城體會600年的戰火喧囂。蒼南還擁有長達168.8公里的生態海岸帶,以及我國東南沿海大陸架上最大的沙灘之一漁寮大沙灘……近年來,依山傍海的蒼南正積極推動全域旅遊的高品質發展和168生態海岸帶的高品質建設,深入挖掘山海資源,打造浙南遊客首選之地、華東山海沙灘旅遊目的地,連續三年上榜全國縣域旅遊綜合實力百強縣。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電網“提檔升級” 蒼南電力賦能美好生活

智慧化分析電網薄弱環節,電網防風抗災能力不斷提升;光伏板鋪滿房頂、山頂,源源不斷輸出綠色電能……今年以來,國網蒼南縣供電公司發揮行業優勢,創新實踐,為蒼南建設新時代“浙江美麗南大門”,打造共同富裕縣域樣板注入了強勁動能。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宜居宜遊 縣城有個美麗後花園

蒼南縣城有個後花園,溪水清澈見底,那便是藻溪。藻溪之美在於純凈,60%之以上的森林覆蓋率,加之長期以來無工業污染,素有“綠肺”之稱。藻溪,不僅跳動著田園風光的詩意,更蘊藏著深厚的人文底蘊。東晉時謝靈運踏尋藻溪,曾留下“樓石山多梔子”“威摧三山峭”的山水詩句。  

如今,這座小城圍繞“吾鄉山水·凝望藻溪”主題,深入推進“治水、通路、美村、擴鎮、興業”五大中心工作,全面優化城鄉生態環境、人居環境和發展環境,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一個宜人、宜居、宜業、宜遊的花園城鎮正款款走來。

圖源:蒼南縣委宣傳部


圖為藻溪鎮。李士明/攝


(甘淩峰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