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緩解停車難“大數據”助推文明停

時間:2021-10-22 16:31:0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張鈞治

再也不會跑來跑去停不了車了!隨著溫州市鹿城區蒲鞋市街道智慧停車管理“交通停車一張圖”的推出,市民只需掃描二維碼查看附近車位情況,就可查詢到停車場空閒狀態、收費標準、車位數量等資訊,避免了停車“到處碰壁”的尷尬。

圖源:中國網溫州

掃碼進入“交通停車一張圖”後,市民可以方便地找到目的地附近哪兒有停車場、每個停車場還有多少車位,支援實時查詢停車場空閒狀態、收費標準、車位數量等資訊。系統一經推出就受到試用者好評:“之前確實會遇到找不到車位的情況,有時候著急,就聽從路邊的一些非法停車場的指引了。”蒲鞋市社區居民王女士説,手機上也有很多提供停車資訊的App,但都沒有現在的這個實時、全面。“用這個以後就不怕付了錢還被拍下違章停車了!”

據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目前覆蓋轄區內呂浦花園、橫河南小區等5個小區並整合了附近數個公共停車場資訊,可以大大提高停車資源利用率。“智慧停車系統還會引入‘積分銀行’模式,建立文明停車行為量化積分系統,鼓勵並引導居民文明停車。”陶先生表示,目前“積分銀行”的激勵機制正在研究中。未來,該系統覆蓋的小區、停車場將進一步擴張並將通過積分兌換物品的方式,來獎勵文明停車的車輛。

將停車資訊落到“一張圖”上有何好處?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説,隨著把電子收費的道路停車位、備案公共停車場的動態數據都匯集到這張圖上,可為後期推進精細化的區域停車治理、停車誘導提供支撐。除了方便市民停車外,還可以幫助物業企業開展有償錯時共用停車,提高停車資源利用率,增加經營收入。

蒲鞋市街道地處中心城區,轄區附二院等4所醫院集聚,人口流動頻繁,周邊交通擁堵以及停車難問題一直困擾著市民的出行。街道工作人員表示,今年以來,街道已經在交通微迴圈改造為突破口,在上村片區、蒲鞋市社區北片、金絲橋社區C地塊等7個老舊小區試點停車差異化管理收費,緩解了一定的停車緊張情況,但依舊“各自為戰”,不能統籌優化“榨幹海綿最後一滴水”。這次開發推出“交通停車一張圖”,真正做到了高效且人性化的停車資訊綜合服務。“相信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更全面、更先進的便民服務會層出不窮的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一定會更加便利且高效!”(張鈞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