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漢語與中華文化交流學習中心在溫州成立

時間:2021-09-28 09:32:0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9月22日上午,溫州市外辦與溫州大學共建“溫州市外籍人士漢語與中華文化交流學習中心”揭牌儀式在溫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舉行。市外辦主任雷文東、副主任周懷中、溫州大學副校長王舜、溫州肯恩大學黨委委員應永宏以及溫大教師和留學生代表出席儀式,雷文東主任和王舜副校長共同為“溫州市外籍人士漢語與中華文化交流學習中心”揭牌。

圖源:溫州外事

期間,市外辦與溫州大學領導先後致辭。溫州大學副校長王舜表示,溫大作為浙南閩北贛東唯一的綜合性教學研究型大學,有著良好的國際化辦學基礎與豐富的華文教育經驗。今後,溫州大學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溫州市外辦一道,全力支援溫州市外籍人士漢語與中華文化交流學習中心的建設,奮力推進在溫外籍人士的漢語水準提升和文化認同工作,助力溫州開放標桿城市建設。

溫州市外辦主任雷文東指出,市外辦與溫州大學強強聯合,合作共建溫州市外籍人士漢語中華文化學習交流中心,為在溫外籍人士提供一個學習漢語和中華文化的平臺,有助於培養更多知華、友華人士,提高國際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是溫州市推進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一步做好在溫外籍人士服務工作、推動溫州“十四五”期間對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市外辦和市友協將充分利用外事資源優勢,與溫州大學的專家學者形成合力,推動學習中心成為在溫外籍人士學習中華文化、融入溫州、促進國際合作與交流的重要基地與平臺。

掛牌之前,溫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葉苗教授向來賓介紹了溫州大學在對外漢語教育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溫州大學與溫州肯恩大學簽署了 《關於面向國際學生及外籍教師開展漢語文化項目合作協議》。

據悉,溫州市外籍人士漢語與中華文化交流中心的合作內容包括舉辦“文通中華·感知中國”漢語與中華文化公益培訓班、舉辦各類主題演講或競賽活動等。首期“文通中華·感知中國”漢語與中華文化公益培訓班于9月22日開班,以漢語授課和文化體驗為主要模式,以此可持續地推進在溫外籍人士的漢語水準與文化體驗的提升,進一步做好對外文化傳播推廣。(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