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繪協作發展藍圖!溫州市黨政代表團赴四川阿壩州考察

時間:2021-06-21 15:52:4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鄭序

6月17日至19日,溫州市黨政代表團赴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學習考察,對接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18日下午,溫州市—阿壩州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聯席會議在馬爾康市舉行,阿壩州委書記劉坪,州委副書記、代州長羅振華與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率領的代表團一行座談交流,暢敘“溫阿一家親”深情厚誼,共繪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新藍圖。

溫州與阿壩簽署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陳翔/攝

這是一次走親訪友的友誼之行。2014年以來,溫州市與阿壩州在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中攜手前行,為助力受援地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地人民結下深厚友誼。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和浙川兩省統一部署,兩地在今年開啟的新一輪東西部協作中再續前緣——溫州繼續結對幫扶阿壩縣、紅原縣、壤塘縣,並新增結對幫扶馬爾康市、理縣。

這是一次深化對接的合作之行。聯席會議上,兩地簽署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目標,將在幹部人才、産業、教育、醫療、文旅、消費等15個方面加強交流合作,努力打造浙川對口工作“金名片”。

這是一次黨性教育的學習之行。在阿壩州,市黨政代表團一行實地考察了理縣通化村鄉村振興示範點和馬爾康市松崗古碉群、柯盤天街等援建項目,並赴胡底革命烈士紀念廣場瞻仰英雄紀念碑,聆聽專題黨課,傳承英烈精神,感悟信仰力量。

溫州市黨政代表團在理縣通化村鄉村振興示範點實地考察。陳翔/攝

聯席會議上,劉坪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94萬各族幹部群眾,向溫州市黨政代表團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向溫州市長期以來對阿壩州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表示,希望溫州市委、市政府在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中,一如既往支援阿壩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發揮溫州優勢,共同將這條先富帶後富、東部援西部、多數幫少數、外力促內力的共同奮鬥之路走深走實。誠盼雙方構建常態合作機制,持續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過渡,同時聚焦新階段東西部協作目標任務,圍繞生態建設、産業協作、文旅合作、數字化建設、地質災害治理等關鍵領域謀劃重點工作,譜寫兩地合作共建新篇章。

姚高員表示,溫州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感情,持續推動兩地協作向縱深發展,奮力打造升級版、見效新氣象、當好排頭兵。要在推動共同富裕上開創新局,重點在防止規模性返貧、增強造血功能、鄉村振興加大支援力度;要在推進産業合作發展上開創新局,發揮溫商資源優勢強化項目導入,在遊客互送、旅遊推介、農産品開發銷售、消費幫扶等領域深化合作;要在助力阿壩民生事業改善上開創新局,緊扣群眾需求精準謀劃援建項目,深化助醫助教、勞務協作和社會力量幫扶,加強交流培訓打造一批“帶不走”的人才隊伍,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不斷增強阿壩人民獲得感、幸福感。

在川期間,市黨政代表團還看望了部分在川溫商代表、援川幹部。市領導王軍、仇楊均、黃壽龍等參加相關活動。(溫世萱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