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專題研究數字化改革工作 全力打造數字化改革先行市

時間:2021-02-25 15:44: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2月24日,溫州市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數字化改革工作。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強調,要以系統性思維領會數字化改革的戰略意義,突出應用場景創新,系統整合改革舉措,高標準建好五大綜合應用,做到領域全覆蓋、效率大提升、價值新拓展,全力打造數字化改革先行市,為錨定“五大新坐標”、開創“十個新局面”注入強大動力。

溫州市領導姚高員、陳浩、葛益平、陳作榮等出席。

會議聽取了溫州市數字化改革工作進展、平臺支撐及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法治等五個綜合應用謀劃建設情況,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圖為溫州專題研究數字化改革工作會議 陳翔/攝

陳偉俊指出,浙江省委以“新春第一會”形式吹響了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的衝鋒號角,充分體現了這項工作的戰略性、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要以走前列要求推動數字化改革,錨定“數字化改革先行市”總目標,打造數字黨政智治區、數字服務標桿區、數字經濟領跑區、數字生活引領區、數字治理示範區;按照“規定動作接得好、自選動作有亮點”總要求,在“1+5+2”總體框架基礎上迭代一批、創新一批、建成一批,打造有溫州辨識度的創新場景;堅持“實用為基、管用為王、好用為重”總原則,系統綜合整合,實實在在解決問題,高標準抓好五個綜合應用。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講話 陳翔/攝

陳偉俊強調,黨政機關整體智治綜合應用要突出數字賦能科學決策、高效執行,推動業務鏈和數據鏈的銜接、交互、融合,形成重大任務貫徹落實的綜合整合機制。數字政府綜合應用要突出數字賦能政府的運作體系、治理體系和服務體系,立足“場景化”“一件事”協同應用,真正做到“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數字經濟綜合應用要突出數字賦能産業轉型升級、要素高效配置和實體經濟振興,探索“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建立以數據鏈為紐帶,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要素鏈全面連結的數字經濟運作系統。數字社會綜合應用要突出數字賦能高品質生活,提供全鏈條、全週期的多樣、均等、便捷的社會服務,更好賦能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建設。數字法治綜合應用要突出數字賦能執法司法的規範運作、社會高效能治理,實現權力全流程網上運作、自動留痕、電子監管,建成“數字法治”“智慧法治”品牌。

陳偉俊強調,要以現代化治理檢驗數字化水準,圍繞提升黨政領導力、工作執行力、發展創新力、城市智治力、便民服務力,通過數字化改革加快市域治理科學化、精準化和協同化。要以數字化改革推動全方位變革,突出抓綱帶目,重塑工作流程,創新管理模式,將數字化、一體化、現代化貫穿重點改革全過程。要以強執行標準狠抓高效率落地,做到“領導抓、抓領導”“專班抓、抓專班”“節點抓、抓節點”“整合抓、抓整合”“合力抓、抓合力”,確保在全省賽馬爭先中取得佳績。(溫世萱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