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家門口的“詩和遠方”,美得令人心醉!

時間:2021-01-11 16:13:4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近日,溫州市的瑞安聖井山景區、泰順白柯塆景區、溫州全球商品貿易港景區等3家旅遊景區被命名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瑞安聖井山景區

聖井山景區位於瑞安市馬嶼鎮大南社區境內的諸山主峰——聖井山。聖井山經歷了數億年的地質變化運動,風雨滄桑,形成了舉世無雙的花崗岩峰林地貌,以自然山嶽風光稱絕,以石殿建築群、道教人文景觀、野生杜鵑花海為特色。

聖井山石殿現存部分係明萬曆至清光緒年間(1573-1908)建築,由山門、牌坊、前殿、後殿及左右廂房組成,分佈在一條東西向縱軸線上。完整的建築格局和獨特的建築工藝成為我國古代建築研究的重要依據。殿內保存有明朝天啟年間(1261)的兩座石刻獅子、石雕香爐及多方明清碑刻和精美浮雕等,對研究我國雕刻藝術具有重要價值。

在聖井石殿內,有一清泉水井,又名青龍泉井,井深廣不盈尺,經年不溢不枯,水清冽甘甜,故名“聖井”。

2018年,瑞安聖井山的千畝連片野生杜鵑花海項目正式入選由浙江省林業廳評選的浙江省100處最美賞花勝地名單,成為瑞安聖井山的又一張金名片。整個花海佔地面積達上千畝,集中連片,花期近30天,從4月中旬延續到5月上旬依次從低山區向高山區次第開放,並在4月下旬達到鼎盛時期。屆時,漫山遍野的杜鵑花將整座山裝扮成紅色海洋。

泰順白柯塆景區

白柯塆景區以“紅色旅遊”與“生態體驗”為核心,重點打造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紀念館、星火廣場、白柯塆古村落(紅軍辦公舊址)、中共閩浙邊臨時省委成立舊址——小宮廟、生態林地、山地田園等主題區塊。

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紀念館主體建築共兩層,館內展陳通過文字介紹、照片、圖畫、圖表、實物、場景復原、雕塑等形式相互結合,真實地還原了挺進師在浙南遊擊抗戰的奮鬥歷史。

紀念廣場以“星火燎原”為主題,運用紅色五角星、時間軸、紀念碑、紅軍浮雕等元素,打造集旅遊觀光,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公共廣場。

白柯塆處於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閩浙邊境革命活動中心地帶,係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常駐地,並先後被命名為浙江省國防教育基地和溫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這裡開展的重走紅軍路活動,可以深入踐行愛國愛黨主題教育活動,讓遊客體驗老一輩革命家的奉獻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文化的洗禮。

溫州全球商品貿易港景區

貿易港景區由著名溫籍歸僑、電視劇《溫州一家人》中阿雨的原型程慧秋女士創立。

環遊其中,不僅可以看到“三葉草”所呈現的“凝聚向心,無限拓展”的精神和面貌,還可以在濃郁異域風情街區無限暢遊,在其中感受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融合和發展。(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