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鞋業邁向新製造轉型”對話會在豐門街道舉行

時間:2020-10-20 15:58:4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筱 谷佳佳

10月19日下午,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系列活動之一——“溫州鞋業邁向新製造轉型”對話會在溫州市鹿城區豐門街道舉行。

本次“溫州鞋業邁向新製造轉型”對話會活動主題為科技創新助力溫州鞋業新製造轉型,推進“中國鞋都”邁向“世界鞋都”,旨在發揮溫州製鞋産業資源優勢,聚集行業領先技術企業,以資訊化、數字化、智慧製造的高技術手段,深入剖析新製造應用的各個環節,探討溫州鞋業資訊化數字化和智慧製造的融合發展,落地新製造成果,為溫州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四川大學輕工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何有節致辭,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白洪楞,鹿城區委常委、副區長張偉,鹿城副區長全一凡等相關負責人出席活動。

何有節説,作為老牌鞋都,溫州鞋革行業歷史悠久、實力雄厚,但在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激烈碰撞、融合發展的新業態和新局面下,縱觀溫州鞋革及相關産業的發展,依舊存在諸多亟待解決或難以攻關的共性技術難題。因此,溫州鞋業將重點聚焦鞋革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圍繞鞋革全産業鏈的關鍵要素,借助並充分發揮資訊化、數字化、互聯化手段的創新優勢和重要作用,將賦能高效生産,引領溫州鞋業領域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最終實現産業協同、跨越發展。希望各專家學者能夠以共商、共建、共謀、共贏為宗旨,共同為溫州從“中國鞋都”邁向“世界鞋都”的跨越式發展建言獻策。

白洪楞表示,鹿城作為溫州製鞋行業的主陣地,鞋産業鏈健全完善、産業根基紮實深厚,鞋業相關産值佔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四川大學作為全國重點大學和高水準研究型綜合大學,人才資源豐富、科研實力雄厚,擁有輕工科學與工程學院、皮革化學與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等頂尖研究機構。希望四川大學能夠發揮科研資源優勢,在材料、工藝、技術、設計等領域給予鹿城更多的幫助和支援,以校地大融合推動發展大聯動,實現成果大共用。鹿城將認真履行校地合作共建的責任義務,用心下好政策“棋”、搭好要素“臺”、念好服務“經”,真正讓四川大學的資源優勢在鹿城展示價值、轉化價值、創造價值。

對話會上,流行趨勢分析、資訊化的管理新思路、鞋業數字化的新動力、智慧製造提升産業發展、新材料賦能鞋革産業……受邀嘉賓們暢所欲言、互動交流、共話未來。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會議既有宏觀分析又有微觀剖析,既有理論論證又緊貼工作實際,為今後推進溫州鞋業新製造轉型開闊了眼界、提供了思路。

此外,何有節和白洪楞為四川大學溫州鞋革産業研究院揭牌並參觀了其展廳。四川大學溫州鞋革産業研究院作為省級鞋業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的配套項目,重點服務鞋革産業,將圍繞鞋革及相關産業發展的共性技術難題,以研究院為載體,通過校(院)地雙方資源共用,匯聚技術、智力、人才等高層次資源,加強産學研深度融合,通過技術研發和聯合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應用,推進溫州市鞋革行業轉型發展,推動鹿城區、溫州市區域地方經濟的發展,同時實現雙方合作育人、培養科技人才的目標。

下一步,豐門街道將借助四川大學溫州鞋革産業研究院的科研力量,聚焦培育高品質發展的人才引擎,助推鞋都産業的不斷轉型升級,全面提升鞋都企業的發展水準和科技含量,助力鹿城鞋藝小鎮整體建設,為“中國鞋都”邁向“世界鞋都”的跨越式發展助力、加速。(林筱  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