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打造溫州時尚産業高地!

時間:2020-10-14 15:31:2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夏晶瑩 黃榮傑

8月26日,鄭州站;9月10日,成都站;9月23日,上海站。  

短短一個月裏,“溫州男裝中國行”活動橫跨東西部,密集奔赴三地,時間緊湊行程滿滿,一路行來,“溫州男裝”自我推介,聲名進一步遠播;一路行來,溫州服裝緊密對接,市場進一步拓展;一路行來,政府部門帶著服裝企業走市場、學經驗,視野進一步開闊。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以來,服裝企業面臨著不小的壓力和困難,但當我們把時間軸拉長一些,會發現,疫情帶來的是困難的疊加,而非壓力的源頭,身處於變革的時代,産業聚集度不夠、産業層級不高、時尚原創力薄弱等問題,是長期制約溫州服裝時尚化發展的瓶頸。  

變革意味著挑戰,也預示著機遇。在“後疫情”這個特殊的當下,溫州服裝以“中國行”活動為平臺大膽“走出去”,是溫州力拓市場、尋求合作的主動作為,是溫州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的主動擔當。或許我們很難從一場活動裏快速取得直接的經濟效益,但“走出去”的決心與行動力顯然釋放出一個信號:溫州服裝重塑輝煌,我們有實力也有信心!

溫州服裝為何要“中國行”?  

生産成本高、品牌出走等困境凸顯

改革開放以來,溫州服裝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步發展壯大,並形成豐富的創新業態,拿下“中國男裝名城”“中國休閒裝名城”“中國針織名城”“中國紡織服裝品牌中心城市”等多張金名片。據統計,溫州現有服裝企業2731家,其中規上企業203家,2019年服裝産業實現總産值約652億元,是溫州五大傳統製造業之一。  

但不可否認的是,近年來,隨著勞動力流失、産業鏈市場萎縮,溫州服裝業的優勢逐漸消失、服裝企業一度生存艱難、溫州服裝更是後勁乏力。

剖析原因,生産成本過高、産業工人流失首當其衝。一次企業座談會上,樂清一家褲業工廠的老闆提到招工難問題,據其介紹,他的工廠給工人開出的平均工資是在6800元左右,與其合作的品牌商一度就很擔心這麼高的工資會轉嫁到産品身上,從而提高産品成本,這樣的擔心顯然會影響到雙方的長期合作。  

而一位從事休閒男裝的企業老總也表示,目前在溫州5000元的工資還招不到普工,有訂單都不敢接,就是怕沒工人訂單生産不出來。

確實,近幾年來,溫州的外來人員明顯減少,隨著城市拆遷、建設、發展的腳步加快,外來務工人員必須承受日益增長的房租等生活成本,而與此同時,中西部地區的快速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兩相對比之下,越來越多的外來務工人員選擇離開溫州。  

其次,優質品牌紛紛出走,削弱了“溫州服裝”的影響力。因各地政策的吸引,近年來,不僅是大企業出走,中小品牌也有外遷尋發展的趨勢。比如,雪歌、飄蕾、婉甸、索瑪、風笛、傲絲度、麥嬌奴等一批優秀的女裝品牌,從溫州起家、抱團前行,在全國形成了良好的知名度,一度是“穿在溫州”的“金名片”。但如今,他們中一些遷去上海、杭州、深圳,一些企業則選擇在外地成立設計研發總部,雖然生産依然留在溫州,然而隨著溫州生産成本的趨高,這些企業還能堅持多久也已是一個未知數。

除了女裝品牌外,新興的男裝休閒品牌也在“出走”,如JDV在路易詩蘭投資後,核心部門搬到了上海;X132前幾年就已經全公司搬到杭州。  

從溫州起家,最終為了尋求更好發展機會走向大城市,這些品牌的“出走”不僅讓人尷尬更令人倍覺可惜。

另外,缺乏服裝市場為企業消化現貨、企業智慧化水準不高等原因也制約著溫州服裝的發展壯大。  

“中國行”給溫州服裝帶來了什麼?

深挖産業鏈、力拓市場空間  

敢為人先的溫州人從來不懼怕困難與危機。這一次,不等不靠、務實創新、開放包容的溫州人再次選擇迎難而上,主動“走出去”。

今年8月,“溫州男裝中國行”在溫州啟動,隨後,市經信局等相關部門率溫州市服裝商會、眾多服裝企業接連奔赴鄭州、成都、上海等地開展活動。  

從地圖上看,鄭州、成都、上海恰好位於中、西、東部,以這三個城市為圓心可輻射到中國大部分城市,而“溫州男裝中國行”選擇這三個城市還有産業層面的意義。

其中,鄭州所在的河南有中國最強、最集中的商貿市場體系,同時,鄭州作為“一帶一路”內陸地區的核心節點城市,通過鄭州可以順利輻射“一帶一路”。成都是新晉的時尚一線城市、最具時尚消費力城市,被當下年輕人捧為“網紅”,並帶動輻射西南方向。上海作為摩登大都市、時尚橋頭堡,是當之無愧的時尚風向標。  

事實證明,這一次“中國行”確實讓考察團收穫頗豐。

在鄭州,考察團接連調研二七路、黃河路、太康路、王胡寨、耿河和新密曲梁等服裝産業園區密集的區域,看到當地專業市場的如火如荼。在成都,考察團打卡了青年路、太古裏、春熙路等時尚地標,感受城市因時尚而帶來的活力滿滿。在上海,考察團重點走訪新七浦市場、聖和聖南韓館等,參觀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CHIC),觸摸世界級時尚中心的前衛與洋氣。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學習一路思考,一路博採眾長一路遞出“橄欖枝”。

在鄭州站活動的三天時間裏,莊吉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邦東就點讚活動相當及時,他説,鄭州這幾年發展迅速,是莊吉重點關注的市場,“通過推廣和兩地合作,對産品銷量會有推進作用,溫州男裝在全國的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  

潮流元素薈萃、銷售網路發達……行走成都蓬勃興旺的服裝市場,溫州艾樂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伯欽表示很受啟發。

不少企業家還紛紛表示,希望“溫州男裝中國行”繼續走下去,不僅走到服裝市場,還要走進各地品牌企業,不僅是走出去看,還要將時尚秀場、時尚論壇、時尚沙龍等辦到全國各地去。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溫州男裝中國行”活動中,舉行了多場《溫州時尚産業發展白皮書》發佈會,全面展示溫州時尚産業新成效、新趨勢、新發展,進一步叫響“時尚溫州”。

溫州服裝如何再發力?  

加快打造“溫州G104時尚走廊”

不僅僅是“走出去”,事實上,這幾年,為實現服裝業的突圍,溫州一直在努力。 

依託於以服裝、鞋革、眼鏡為代表的輕工産業集群和全球溫商網路資源,溫州不斷加快輕工産業向時尚産業升級、輕工之城向時尚之都轉型。其中,“時尚”“智造”成為溫州服裝業新一輪發展的方向。

2019年,省政府發佈《浙江省大都市區建設規劃》,提出溫州都市區建設“以國際時尚智造為特色的中國民營經濟之都”。2020年1月,省經信廳下發《浙江省打造時尚之都促進時尚産業改革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把溫州定位為全省“一核兩帶”時尚産業佈局中的“浙西南時尚産業帶核心城市”。抓住新一輪發展機遇,加快推進溫州千億級時尚産業集群建設,溫州市正加快打造“溫州G104時尚走廊”。  

G104時尚走廊明確鹿城、甌海為兩大時尚核心區,劃定龍灣、永嘉兩大時尚産業帶為擴展區,聯動瑞安、平陽、蒼南、龍港等時尚重點區塊為延伸區,通過“兩核引領、兩帶擴展、多點延伸”共同構築“兩核兩帶多點”的時尚走廊。重點培育和發展五大時尚産業領域,形成“2+3”的産業集群體系構架,“2”即兩大時尚服務業:時尚定制消費服務業與時尚智造現代服務業,“3”即三大主體産業領域:時尚服裝服飾業、時尚鞋革智造業、時尚眼鏡智造業。

時尚服裝服飾智造業,即依託溫州現有的服裝服飾行業基礎,倡導發展以綠色纖維、高感性纖維、功能性纖維等作為布料,重點發展中高檔男裝、時尚女裝、商務休閒裝以及潮流童裝,提升甌海、永嘉甌北等地精品服裝和數字智造生産能力,全力助推溫州建設“中國服裝時尚定制示範基地”和“中國時尚服飾中心城市”和“中國紡織服裝品牌中心城市”。  

擁抱新技術、抓住新機遇、迎接新變革。溫州市還將創建時尚智造綜合體,探索開展家紡、服裝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建設,進一步發揮浙江省溫州服裝産業技術創新服務平臺、溫州市鞋革行業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臺等創新平臺的作用。搭建時尚數字服務平臺,探索建設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鼓勵企業上雲,推動數字化時尚創新基地建設,統籌推進時尚産業“大規模”批量化生産與“網際網路+”個性化定制有機結合,突出數字時尚産業新零售、新服粧、新媒體“三新”聯動,率先布點5G網路,推廣智慧應用,讓時尚産業融入街區、街區服務産業。 (中欣 夏晶瑩 黃榮傑)